会员登陆:
      看不清?点一下  

用什么颜色的马克杯决定你喝到什么味道的咖啡

时间:2015-3-5    来源:好奇心日报

  这次我们要说的是咖啡杯的颜色如何影响你的味觉感受。

  牛津大学的 Crossmodal 实验室选择了咖啡大国澳大利亚,大概这样比较容易从街头打捞大量符合条件的有咖啡饮用习惯的实验参与者。

  实验是这样的:
  


  类似形状的白色、蓝色和透明玻璃杯。先是十八个参与者分成三组,每组会得到不同颜色的杯子装的 200 毫升拿铁一杯,然后询问实验者咖啡的浓郁程度。

  

  然后三十六个参与者再要面对套上白色、蓝色和不戴杯套的透明玻璃杯,进行同样的试验,之后评判咖啡的甜度、香味、苦味、品质和自己的接受度。
  
  大致结果是这样的:
  
  白色杯子装的咖啡甜度更低,尝起来更苦。透明杯子装的咖啡则正好相反。蓝色杯子装的咖啡尝起来在以上两者之间。
  
  研究人员推测,应该是白色的杯子造成了更强烈的视觉对比度,让咖啡看起来颜色更深,让人自然而然地觉得它味道更浓厚。
  
  关于容器颜色和咖啡风味感受的实验已经出现过若干了。
  
  早在 1979 年, Favre 和 November 就发现人们觉得棕色水壶倒出来的咖啡味道很重,而红色水壶的则更香,蓝色的风味相对温和而黄色水壶里的尝起来最淡。
  
  颜色同样会影响温度感受。另一个 2003 年的实验则发现 38% 的参与者认为红色杯子装的咖啡温度最高,黄色次之,冷色调的蓝、绿色果然就排在后面。 
  
  食品科学领域还有更多关注颜色和用餐体验的研究,下面随手举几个例子:
  
  比如有团队把草莓慕斯放在黑白方圆不同的盘子上考察餐盘对甜度、密度、质量和喜好度的影响。研究结果发现白盘子上摆的草莓慕斯在甜度、密度和喜好度上的得分都远高过黑盘子。
  
  2012 年康奈尔食品和品牌实验室的两名学者用意大利面开展了一项实验,参与者需要从自助取餐台上用红色和白色的盘子分别给自己盛红酱和白酱的意大利面。结果发现选择红盘红酱和白盘白酱的参与者多取了 22% 的份量。结论是食物和餐盘的颜色对比越明显,我们的大脑就会更“靠谱”地意识到食物的实际份量。 
  
  复杂程度再提升一点,如果用五种不同颜色的勺子,吃两款颜色不同口味相同的酸奶呢? 这个实验表明,用蓝色勺子吃粉红色酸奶的同学认为它明显比白色的更咸。这也印证了另一个 2011 年的实验中用蓝色碗装的无盐爆米花会让人觉得有咸味的“错觉”。用白色勺子吃白色酸奶的同学给出的好评更多,而用黑色勺子的同学普遍觉得甜度较低。    



 合作伙伴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26071号
    Copyright 2010 www.ckia.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