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看不清?点一下  

  牛津大学与IBM在今年年初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8%的全球企业已经开始进行大数据实践。而在中国,四分之一的企业也正在积极投入大数据业务,中国亦成为极具代表性的大数据实践市场。随着云时代的来临,大数据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关注。

  大数据或称巨量资料,指的是所涉及的资料量规模巨大到无法透过目前主流软件工具,在合理时间内达到撷取、管理、处理,并整理成为帮助企业经营决策的资讯。大数据被喻为与蒸汽、电力、石油相媲美的下一代重要自然资源。有人视大数据为企业未来竞争优势的基础,它将改变企业决策、价值创造和价值实现的方式。

  “未来电商的最大诱惑与杀伤力就是大数据的应用时代。”七匹狼掌舵人周少雄认为,国内的企业跟美国比较,有一个很重要的特性就是人口基数的区别,中国消费群体所产生的这种数据量,与国外相比不可同日而语。很多企业之所以这么关注电商就是看中了其中的数据运用。说白了线上销售无非就是流量的竞争、转化率的竞争,这些都离不开数据的分析。



  在记者看来,电商与数据分析的对接是十分必要的,只有通过背后的分析才能清楚未来的发展方向。以前抢市场靠的是市场敏感度,今后则要更多地依赖数据的可控分析。

  5月初,当当网品牌特卖“尾品汇”上线首日,当当网的服装品类流量就暴增百倍。大牌尾货被哄抢,很多款式的产品第一天就售罄。日前,当当网领头人李国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首次披露了当当网成功发力服装和“尾品汇”的密码。李国庆表示:“大家一说电子商务,以为就是商务、物流、库房,全谈这些事。我说可不是把实体店的东西,拍拍照,精美点,修修图,再搁到这儿就叫电子商务。电子商务应该是大数据的应用,数据分析、搜索和个性化推荐。”李国庆说,通过用顾客留下的痕迹等海量数据的运算,每年对销售的贡献要提高20%。

  主打科技创新的世界运动巨头耐克无疑也看到了这一趋势。“如果只将新推出的Nike+看作是对运动鞋产品性能的升级,那就大大低估了Nike+的价值。”耐克大中华区公关总监黄湘燕说:“Nike+的核心价值在于所构建起来的庞大的线上社区,它的最大功能在于社交。比如,当你的跑步状态更新到Nike+的账户里时,朋友可以评论并点击一个‘鼓掌’按钮,这样,你在跑步的时候便能够在音乐中听到朋友们的鼓掌声,以及在最后冲刺时有特别的声音为你助阵。”随着跑步者不断上传自己的跑步路线,耐克也掌握了主要城市里最佳跑步路线的数据库。目前,社交应用有很多细分市场,例如:社交+招聘、社交+电子商务、社交+兴趣,而分享运动数据意味着分享隐私,Nike+是打开了社交应用的又一个细分市场。

  从营销角度看,这是属于大数据营销的范畴,耐克并不希望消费者穿完一双鞋就扔掉,它的目的是和消费者建立一个更为牢固的关系,不仅要让目标群体使用自己的产品,还希望得到反馈和提高附加值。

  不过也应该看到随着大数据的广泛推进,降低大数据分析成本,简化部署难度,提高分析速度成为越来越多的企业首要关注的方向。创新的大数据技术和解决方案,能够实现数据的快速挖掘与分析,帮助企业驱动大数据价值,从而深化客户关系,规避风险和诈骗,提升业务表现。

 热议专区   (0)

更多评论

 合作伙伴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26071号
    Copyright 2010 www.ckia.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