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看不清?点一下  

大朗毛织价格指数首次发布

时间:2013-11-13    来源:东莞日报

  12日上午,第十二届中国(大朗)国际毛织产品交易会在毛织重镇大朗拉开帷幕,本届展会为期4天。开幕式上,大朗毛织价格指数正式发布,这是我国毛纺织行业首个价格指数,对引领行业走向、降低经营风险、提升大朗乃至广东毛织产品价格话语权具有积极作用。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建华寄语大朗毛纺织产业,努力延长产业链条,积极向“微笑曲线”两端发展,持续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市领导梁国英、邓志广、王检养、尹景辉、吕兢等参加了织交会的相关活动。

  发布国内首个毛纺织行业指数
  开幕式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梁国英宣布,此举标志着大朗毛织价格指数经过近一年的调研、采数、编制、试运行,正式对外发布。

  大朗毛织价格指数是我国毛纺织行业的首项指数,目前,该项指数已被纳入“广东价格指数平台”,与佛山陶瓷、古镇灯饰等20多项行业指数一同引领广东的业界走势。

  大朗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大朗毛织价格指数针对穿着对象、面料、款式和工艺四个层次分类指标,确定了991种代表规格品,涵盖了出口价格指数、国内贸易价格指数、加工人工费指数、出口订单指数和企业景气指数5个标准指数在内的完整指数体系。该项指数能综合反映大朗毛织产业各方面的行情和发展状况,对引领行业走向、降低经营风险、提升大朗乃至广东毛织产品价格话语权具有积极作用。

  指数有利于企业降低成本
  昨日下午,徐建华在市委常委、秘书长王检养的陪同下,来到主会场走访各大毛织品牌服装、机械参展商,考察毛纺织产品研发中心、毛织价格指数发布平台以及电子商务产业中心。

  印象草原是一家以原生态羊绒为原料的企业。得知企业通过加大研发投入,应对市场挑战后,徐建华表示肯定。他说,传统产业要应对挑战,就要不断地加大研发投入,不断开发新的市场喜爱的产品,政府部门要充分利用国家、省的政策帮助企业加大研发投入。

  大朗毛织价格指数发布是本次展会的一大亮点,有毛织企业负责人表示,如果这个指数可以准确反映市场变化,企业就可以在淡季采购原料生产,旺季发货给客户,每件产品的成本可以降低1美元左右。

  不断提高指数权威性
  徐建华十分关心该指数的数据采集情况。他说,基础数据采集得越多,指数就越具有科学性,给企业的参考价值就越大。徐建华希望政府部门加大引导力度,在协会的大力推动下,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不断提高该指数的权威性,扩大影响力,做成毛织行业的PMI(采购经理人指数),反应整个行业的景气程度。

  在毛纺织产品研发中心,徐建华详细了解了流行趋势发布馆的运作情况。在大朗毛织电子商务产业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大朗已有4852家毛织企业上线销售产品,今年10月的电子商务交易额超过7亿元。徐建华说,大朗作为毛织专业镇,一方面要积极向产业链的上下游拓展,做好原材料、成品和电脑织机的开发,另一方面要积极向制造业“微笑曲线”的两端发展,做好品牌和研发、利用好电子商务平台等新型市场渠道,不断做大毛织产业蛋糕,持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大朗毛织价格指数由五大指数组成
  两大指数每周更新,三大指数每月更新,165家毛织服装企业为首批“定点采价单位”

  大朗毛织价格指数办公室,位于大朗毛织贸易中心三楼,走进办公室,墙体正中电子显示屏上,鲜红色的价格指数随即映入来客的眼帘。大朗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大朗毛织价格指数是目前国内业界唯一的行业指数,它从毛织产品的穿着对象、面料、款式和工艺四个层次,对991种规格品进行科学的数据分析,从而获得出口价格指数、国内贸易价格指数、加工人工费指数、出口订单指数和企业景气指数五大指数,并形成完整的毛织价格指数体系。

  “借助价格指数,任何一种工艺、面料,乃至人工发生变动都可以一目了然,企业家可以根据近期业态情况进行订单和生产的调整。”该负责人表示,过去成本上涨,而企业家由于未能及时掌控最新情况,在签订单等环节中吃了信息滞后的亏,借助该项指数企业家可第一时间了解市场动向,从而确保“圆桌”上的利益。

  不少受访毛织业主均对该价格指数给予正面评价。大朗东晟公司负责人认为,这项指数可以成为行业的“晴雨表”,能对企业规避风险、寻找商机起到积极的指导作用。

  准确、稳定的基础数据来源,是毛织价格指数运行的首要条件。大朗经信局负责人表示,目前该镇165家兼具代表性和稳定性的毛织服装企业,已被大朗镇政府认定为首批“定点采价单位”。这些企业将负责长期持续地报送价格数据,保障基础数据来源,并不断累积指数数据,推动指数科学准确运行。

  该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相关数据收集完成后,系统软件将自动生成最新的价格指数,其中毛织服装出口价格、国内贸易价格两项指数每周更新一次,人工费、出口订单、企业景气指数每月更新一次。



 合作伙伴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26071号
    Copyright 2010 www.ckia.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