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看不清?点一下  

瞿静:功能性是针织向高端进阶的利器

时间:2017-9-1    来源:中国纺织

经过近5个月的精心组织与发动,在行业企业的积极呼应下,2017年第二届中国针织功能性产品评选活动进展顺利。8月1日,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专家技术委员会在上海组织专家团队对初评入选的100多家企业的样品进行了集中评审。本届功能性针织产品初评入选的样品功能包括舒适性、保健性、防护性、智能性、多功能性等多种功能,评审从申报样品的功能性(包括实现途径及技术创新性、功能实用性、面料/成品风格)、市场应用前景、功能性检测指标等多项内容进行综合评分,最后共有166个样品脱颖而出,拟授予的奖项包括最佳科技创新奖10项、最佳市场应用奖10项、舒适性产品优秀奖20项、保健性产品优秀奖5项、防护性产品优秀奖5项、多功能性产品优秀奖20项、Sorona纤维应用奖4项及入围奖92项。

公示结束后,主办方将组织团队在2017年10月11-13日PH VALUE中国国际针织(秋冬)博览会为获奖产品设立“功能性针织产品流行趋势发布区”进行宣传和推广,同期将组织讲座、商贸对接、专题采访等多项丰富多彩的活动,敬请期待。










功能性针织产品在十几年间获得了迅猛发展,已成为针织产业链中具有先导性和发源性的关键环节,它的转型与提升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我国针织工业的发展水平。自去年首届功能性针织产品评选举办以来,活动得到了纺织上游企业及国内部分服装服饰品牌的广泛关注。

作为中国针织工业协会的重点专业化活动之一,2017年第二届中国针织功能性产品评选活动”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为更好地了解活动的进展情况以及活动对针织行业的推动作用,本刊记者于日前采访了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副会长瞿静。

Q
记者:请介绍下第二届中国针织功能性产品评选的背景及意义?

A
瞿静:首届功能性针织产品评选在行业中引起了巨大反响,不仅针织企业关注,一些做羊绒、棉和丝混纺面料的企业也参与进来。一个不容忽视的行业背景是,针织服装产品内销比重由2012年的58%提高到2016年的67%,但出口自2014年达到千亿美元峰值后出现了持续负增长,其中针织服装服饰下降比重比较大。此外,针织面料出口总量在增加,但价格在下降,出口市场的变化也能反映出国际针织加工产能的分布,特别是近年来东南亚、南亚等国家纺织工业的迅速发展,带动了我国对该地区针织面料的出口。但我们应该注意到,针织行业向东南亚、南亚等国家的转移目前还以低端产品为主,这就倒逼国内企业必须向高端转型,要重视科技内涵,功能性是重大体现。

另外,近年我们协会在调研越南和柬埔寨时发现,针织行业转移除了针织服装服饰应国际品牌要求的战略转移外,还有就是产业低成本挤压造成的转移。目前来看,高档针织面料的生产状况还是中国企业能力更强,无论从研发还是市场都占有一定优势,如果企业不能持续在高端领域占据优势,无疑会对自身发展造成阻碍。
   
Q
记者:在您看来,功能性针织产品评选对行业发展有怎样的推动作用?
   
A
瞿静:毋庸置疑,针织行业的发展催生了功能性针织产品评选的产生,评选活动又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技术进步和行业发展。很多品牌企业以前是根据订单寻找合适的面料,按照面料成本报价来制作成衣,可以说是为订单而订单。“十二五”末期,随着产能过剩,一些企业也在转变生产模式,增加产品内涵,使面料间的配比具有更多功能,推出一些个性化的面料产品,占据市场主动权。
   
中国针织工业协会担负着引导并服务产业发展的重任,为此我们会把功能性针织产品评选打造成持续性的品牌活动,继续对功能性面料进行梳理并进行很好地宣传,这不是简单的炒作概念。功能性产品评选致力于做行业平台,活动会用科学的语言进行解读,对行业进行梳理后把信息反馈给企业,使企业在研发过程中可减少同质化竞争。另一方面,我们希望通过宣传使下游应用更多地关注这个活动,并告诉设计师们这些具有测试后结论的功能面料的特性,从而帮助他们更好地理解并运用功能性面料。
   
Q
记者:评选活动一方面是为了推出更多功能性产品,更主要的目的是推动市场应用,为此,协会采取了哪些举措?
   
A
瞿静:为了使功能性面料在应用领域进行有效的对接,去年我们特别设置了商贸洽谈区,把获奖企业推介给国内外服装服饰品牌,如探路者和爱慕的采购团队。今年10月中国国际针织秋冬展期间,将在功能性产品流行趋势的区域专门设置十几个标准性展位,特别提供给那些开展功能性研发比较好的企业,从而使与会企业看完评比后可以在展会现场直接找到相对应的面料。
   
需要指出,有些企业正在开发的新产品不愿意放到这个平台上来,因为涉及到客户隐私和知识产权问题。目前有些企业在定向和大企业进行对接服务,如宁波狮丹努和仪征化纤就超纺棉纤维进行合作来研发新性面料,并提供给HM订单团队,HM要从设计以及面料的风格和功能等方面进行考量。因为面向市场推出的面料和成衣应用有一个过程,今年没有公开的面料,明年有可能会送选,因此这也是我们持续进行功能性针织产品评选活动的意义所在。

创新是无止境的。功能性针织产品评选的主要目的在于打通上下游产业链,协会秘书处在评选活动中收集不断升级的消费者需求信息,通过评选方式将产品特性解读并展示给消费者和市场。
   
            



 最新评论   (0)

更多评论

 合作伙伴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26071号
    Copyright 2010 www.ckia.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