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看不清?点一下  

TPP谈判美日分歧难达广泛协议

时间:2014-2-24    来源:人民日报

  新一轮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部长级会议22日在新加坡开幕。新加坡以及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12个国家的代表就取消关税和知识产权等难点进行磋商,会议历时4天。据了解,本次会议为全程闭门会议。

  22日,日本TPP担当相甘利明与美国贸易代表弗罗曼举行会谈,要求维持大米、小麦、猪肉和牛肉、糖类和乳制品等5种重要农产品的关税,但未能达成一致。甘利明会后表示,“美国的主张没变,很难说他们显示出了灵活性”。美国不承认日本维持5种重要农产品关税的主张,拒绝尽快取消汽车关税等要求,目前来看,美日对立的态势没有改变。

  互不让步,达成广泛协议越发艰难

  日本共同社称,由于对TPP谈判全局具有影响的美日分歧无法弥合,达成广泛协议变得越发艰难。TPP谈判将陷入“马拉松”。

  分析认为,本次会议焦点在于,各方能否在取消关税等难点领域达成妥协。美日的分歧表明,TPP谈判正面临较大困难。日本全国农业协会中央会会长万岁章21日分别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农林水产相林芳正会面,要求政府在TPP谈判中主张维持5种重要农产品的关税。而美农业团体22日则发表声明警告称,如果同意日本维持关税要求,就相当于自由贸易协定接受了“史无前例的例外”,其他贸易对象国由此也可能提出维持非农产品关税的要求,致使TPP自由化水平大幅降低。

  同时,迫于国内压力,美国在汽车和汽车零部件的进口关税上始终不肯让步。日本则多次要求美国明确何时可以撤消汽车进口关税。

  此外,在知识产权保护和取消对国有企业的政策倾斜和补贴等问题上,美国和马来西亚、越南等国的分歧也没有弥合的迹象。为激活投资而制定新规则能否被新兴市场国家接受也备受关注。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问题研究院淡马锡基金会贸易与谈判研究中心主任埃里姆斯博士认为,谈判完成的可能性不大。由于目前美国政府缺少贸易促进权这张王牌,这对谈判造成了障碍,使得各谈判国无心进行艰难和必要的政治让步。

  贸易促进权是美国国会审议贸易协定的快速谈判机制。国会一旦通过这项法案,政府即有权商定贸易协议,国会则丧失修改其内容的权力,只能批准或否决协议。埃里姆斯说,“美国政府若无法保证其国会最终不会把谈判完成的一纸协议撕碎,他们就不会把最敏感的课题拿到谈判桌上。”许多重量级美国议员就表态称,今年底之前不会赞成这项法案通过。

  如无进展,谈判可能陷入长期化

  会议开幕前,甘利明在记者会上表示,“将发挥灵活性”。鉴于日本与美国在取消关税等问题上意见分歧较大,甘利明敦促各国作出让步。本次部长级会议如不能取得显著进展,谈判可能陷入长期化。

  由于面临今年年底的中期选举,奥巴马政府曾希望在去年底结束TPP谈判,以作为政绩。作为TPP谈判国中最大的两个经济体,美国与日本之间达成妥协对协议最终的达成至关重要。但日本《读卖新闻》分析称,目前,还看不出美日会达成协议。新加坡《联合早报》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TPP谈判已近原定谈判期限,本次谈判将有进展,但达成协议可能性不大。据日本广播协会网站报道,美国议会调查局日美经济关系问题总结报告书指出,TPP谈判若不能达成协议,可能造成日美两国关系倒退。

  但埃里姆斯认为,本次谈判仍可能会取得进展。各谈判国已在国内进行咨询和讨论。一些部长亲自出马,也有积极作用。即使这轮谈判无法完成,也没有什么特别后果,各国部长更应设想TPP的未来。“思考如何管理这项协议很重要,例如,如何确保新会员能加入,并获得好处。”

  《读卖新闻》认为,日本应该仔细研究哪些产品需要保护,哪些可以让步。日本应该从受进口影响较小的一些农产品入手,寻求谈判的突破口。《读卖新闻》警告称,“如果美国和日本持续对立,TPP谈判中的其他问题也难以解决。TPP谈判的目的是制定新的世界性的贸易和投资规则,美日不要因为两国之间的分歧毁掉将来可以引领世界贸易的谈判。”



 最新评论   (0)

更多评论

 合作伙伴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26071号
    Copyright 2010 www.ckia.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