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看不清?点一下  

孙明春:2014年的出口增长应该好于预期

时间:2014-2-27    来源:和讯网

  马年伊始,中国经济、企业界和股票市场都热闹非凡。在经济领域,一方面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不停地暗示中国经济可能依然没有摆脱增长下滑的轨道,另一方面1月份的一系列经济数据(包括出口、进口、利用外资、银行信贷、社会融资总量等等)却频频强于预期,令人怀疑前述的担忧是否过虑了。在企业界,互联网企业之间的兼并收购不断,BAT之间在电子商务、第三方支付、移动互联网应用领域“抢地盘”、“收编队伍”等方面的竞争进入白热化,传统企业“触网”、“触电”的行为出现了明显加速的势头,令人联想起上世纪末发生在美国的“互联网泡沫”。而在股票市场,A股也一洗节前的悲观情绪,走出一轮不错的上涨行情。虽然这轮上涨难免会有反复,但也算给投资者送上了马年的第一个红包。

  2014年的出口增长应该好于预期

  2014年1月份,我国的出口增长超出预期。有些人认为数据中有水分,也有人认为这是得益于数据的波动性,不一定可持续。但我们不这么认为。我们认为,2014年的出口增长应该明显恢复,这主要得益于三个因素。

  一、全球经济的稳步复苏会推动中国的出口增长。虽然国际经济形势还存在很多变数,但美国、欧洲、日本等发达国家经济复苏的势头日趋明显,确定性日益增强。这种同步的经济复苏不但会在发达经济体之间产生“共振效应”,而且有可能带动新兴经济体的增长复苏。作为世界第一大出口国,中国无疑会受益匪浅。

  二、中高端产品的出口比重会进一步提高。众所周知,由于劳动力成本的大幅度上升、汇率升值等原因,中国在低端劳动密集型制造业正迅速丧失国际竞争力,此类产品的出口增长日渐乏力。然而,我们也应该看到,近年来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也在迅速推进。在中端(及某些高端)的资本密集型、有一定技术含量的行业里(如家电、汽车、电子、电气设备、医疗设备、信息技术、清洁能源、建筑器械、高铁设备、航空器皿等),由于国内市场提供了巨大的规模经济效应,导致中国企业的成本曲线迅速下降、技术质量迅速提高,国际竞争力日益增强。性价比更优的中国产品正日益受到海外客户(尤其在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的青睐。

  三、在过去一年里,中国政府通过“高铁外交”、“清洁能源外交”、重建通往西亚和南亚各国的“丝绸之路”、建立针对东盟国家的“海上丝绸之路”、签署更多的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等一系列努力,试图为中国的出口打开更广泛的市场,帮助消化国内的过剩产能。另外,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区的设立、以及2014年在国内其它地区可能进一步推广的类似的对外开放试点窗口,都反映了新一届领导人在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方面的新思路。估计2014年中国在对外开放领域还会有更多新进展,它们对促进出口及拉动国内经济的效果也会更加明显。



 最新评论   (0)

更多评论

 合作伙伴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26071号
    Copyright 2010 www.ckia.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