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看不清?点一下  

凉感纤维:降温又降耗

时间:2014-5-7    来源:中国纺织报

   随着夏季的到来,人们希望穿着更加轻薄,同时更加凉爽。凉感纤维就能很好的满足人们的这种需求。

  从原理上看,凉感纤维具有与天然纤维几乎同等的吸湿率,可吸收身体所排放的汗气,减少穿着时“闷”的不适感。同时,纤维能够快速释放吸收的水气,几乎是吸多少水就能排放多少水,在排放水气的同时,还能够带走热量,让皮肤感到凉爽,而这种凉爽的效果是永久性的。凉感纤维结合了天然纤维与化纤的优点,并且还可以增加抗紫外线、抗菌防臭等功能,是高科技产品。

  凉感纤维正被更多的人认识,也在节能减排的时代潮流中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

  背景

  舒适兼顾低碳环保

  地球的温暖化已成为近年来热议话题,节能减排也成为世界各国的共识。而在化纤领域,能为节能减排作出贡献不仅体现在开发出环保的工艺,在生产过程中节能降耗,也表现为使用中减少其他能量的消耗。比如,夏天如果衣物能凉爽一些,那么空调就能调高一些。这样外部能量的消耗就会减少。所以开发一种能让人们在夏季感受到凉爽、舒适的产品也是迎合时代的潮流。尽管单个个体节约的能量不多,但是如果每个人都能享受到这种材质带来的清爽,那么整个社会节约能耗的量还是很可观的。据统计,每节省1度电,可减少约0.62千克排碳量。

  同时,轻量化的服装设计也需要功能型的材质来满足实际的服用需求。同样的纤维具备更多功能也成为纤维工作者追求的目标与方向。在夏季,能够帮助人们减轻高温带来的闷热感,抵挡一部分紫外线成为纤维研发者的责任。

  亮相

  科技制造贴身空调


  凉感纤维利用萃取和纳米技术,优选与修饰天然玉石粉与贝壳粉、云母粉等天然矿物质材料,并加工成纳米级颗粒,然后与亲水性切片经纺丝加工而成。并通过纤维截面的设计,使纤维具有“毛细效应”,强化散热速度。凉感纤维具有吸湿排汗、干爽及凉爽、瞬间降温等特点,与人体接触时能迅速导出皮肤表面水分与热量,保持皮肤表面干爽与清凉,使衣服成为人体天然的贴身空调,使人们在炎热夏天增加丝丝清凉,更多地感受清爽美好的世界。

  用该纤维制成的产品接触肌肤后会产生体表温度降低1~2度的瞬间凉感,太阳光长时间照射会产生体表温度降低3~4度的凉感温差,让人可感受到心跳速率降低、出汗率及热感减少,明显延缓疲劳状态时间,代表产品有聚酰胺6凉感纤维、无机复合聚酯凉感纤维、玉石聚酰胺。

  凉感纤维运用纤维矿物质所散发出来的冷元素来取代纤维的含水量,并在纺丝过程中将其表面异型化、沟槽化,拥有凉爽及干爽复合的效果,达到夏季面料所需要的轻薄化。而且凉感纤维的凉感和吸排功能具有永久性,不受洗涤次数的影响,这是当前纺织生产的面料服饰产品高端科技领域发展的方向,也向人们展现了纺织高科技高端产品开发的成果。

  上海德福伦化纤有限公司研发的凉感纤维,可以在吸湿排汗凉感的功效下,进一步提升附加价值,根据最终需求赋予很多独特的功能,添加抗紫外线、抗菌、负离子等功能,如吸湿排汗、抗紫外线、抗菌防臭、凉感等多元功能产品。这种多元功能效果的全新产品,而且还可以根据下游企业的需求进行功能搭配与定制。

  广东新会美达锦纶股份有限公司的高吸湿排汗锦纶以其优异的导水性能、与棉相当的透湿性能比传统锦纶有更高的保水性能,穿着更清爽。

  应用

  搭配工艺放大凉爽特性


  目前凉感纤维主要用于制作袜子、鞋、工作服、衬衫、外套、夹克、背心、休闲服、时装、套装、内衣、床上用品等,其用途十分广泛,是高技术与传统的纺织技术有效结合的产物,受到终端消费的欢迎,有着广阔的市场。

  凉感纤维大多用于针织服饰,而且是薄型织物,因此对于网络节点的密度和牢度把握十分重要。过紧会影响织物风格,过松则影响生产效率。下游企业在使用时要针对针织、机织不同特点选择合适的网络器与网络压力。

  凉感纺织品在设计时可选取平纹、平纹变化组织、透孔等小花纹组织结构,同时要采用较小的经纬密度。另外,织造企业可通过织物组织的选择来构造内层具有疏水性、外层具有亲水性的双侧结构织物,强化凉爽效果。

  同时,为了体现产品的轻薄干爽及适于夏季服用等特点,保证织物的透气性与面料风格,纺纱企业应提高纱线支数和捻度。凉感纤维可与普通涤纶、棉、粘胶等混纺,通过纺纱技术将凉感纤维定位于纱线表层,充分发挥其效能。

  另外,采用异原料、异支,异捻、异结构纱线交替使用可提高纺织品的凉爽性能。为了提高舒适散热性,也可将不同膨润性的纱线或者是相同膨润性不同纱支的纱线相互交织。



 最新评论   (0)

更多评论

 合作伙伴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26071号
    Copyright 2010 www.ckia.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