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看不清?点一下  

风潮:针织服装外衣化渐进

  近30年来,人们对针织服装的喜爱经历了从内衣到外衣的转变,正如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专家技术委员会主任王智在刚刚结束的第四届全国针织科技大会上总结的:上世纪80年代,氨纶的风靡,让针织文胸开始一统天下;90年代,T恤衫成为针织外衣的典型代表;进入21世纪,吊带装占据了针织服装出口的一定比例,成为该时期的典型代表;近10年,针织花边大行其道,成为针织内外衣的流行元素之一,带领针织服装进入时尚风潮。

  2010~2012年,全球针织外衣出口保持着高速的增长,年平均增长速率为14.25%,高于针织内衣年均增速10个百分点,男女夹克衫、西服、女衬衫更是保持25%以上的年均增幅。2012年我国针织外衣出口达386.5亿美元,占我国针织服装出口的53.1%,这是我国针织外衣出口金额首次超过针织内衣的出口金额。
针织服装在经历了“内衣外穿”的过渡性发展后,如今已经呈现明显的外衣化趋势。在商务休闲装中,针织西装、针织衬衫、针织长裤并不罕见,就连女性晚礼服也开始呈现出针织化的趋势。详实的数据,有力地向我们述说着针织服装已经成为潮流化的特征,正在朝我们走来,她不再是平价的、简单的内衣、内裤,她已经成长为潮流的代言品。

  从巴黎到米兰,从东京到纽约,世界各大时装中心的T台上都开始演绎着轰轰烈烈的针织新篇。不仅仅是米索尼、贝纳通这样的针织服装的忠实者,在香奈儿、普拉达、克洛伊的每场秀上,几乎都能找到针织产品,他们或粗犷野性,或薄如蝉翼。瑞典品牌SandraBackland、英国品牌Sibling、英国品牌MarkFast、法国品牌SoniaRykiel、英国品牌LouiseGoldin、爱尔兰品牌TimRyan、中国的鄂尔多斯等一批专门以针织服装为产品的品牌享誉全球。

  针织外衣的流行带动了针织面料的时尚化研发。据龙海如教授观察,如今的面料展上有60%的面料为针织面料。提起针织面料也不再是棉毛布、罗马布等基本组织的代名词,可以看到有金属质感、变化网眼、浮雕组织、双色蕾丝、定位提花等从原料到肌理组织变化层出不穷的针织面料。随着印花的流行,组织结构变化与印染的结合,是最近针织面料的流行新元素。针织面料正在追随着世界流行趋势的演变而不断创新。同时,针织服装外衣化需求的暴涨也让专业化的流行趋势研究成果和机构孕育而生。趋势与技术的共同进步,让时尚成为可能。

  针织服装的外衣化催生了针织服装的品牌化发展、专业设计师的不断加入。从米索尼到潘怡良品牌,从法国针织女皇索尼娅•里基尔到祁刚,为针织服装的廓型、色彩等增添了更多专业化的元素。为充分孵化中国针织服装品牌、发掘针织新锐设计师,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联手打造了PH VALUE第一汇活动,通过利用每年的动静态结合的展览形式,为中国针织时装提供国际化展示平台,促进行业发展。

  功能性针织服装的发展是针织外衣的另一发展分支。在户外服装、专业运动服、特种工作服中,针织服装的比例日渐增加,通过各种新型纤维及功能性面料不断被使用,而获得了抗菌、吸湿排汗、防风透气等功能的优化。上海嘉麟杰纺织品有限公司进军户外休闲服,则将功能性、高科技含量的针织服装领域拓展得更宽。



 相关阅读

 合作伙伴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26071号
    Copyright 2010 www.ckia.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