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看不清?点一下  

新奇纺织材料:“蜘蛛蚕丝”

时间:2014-9-1    来源:中国科技网

  蚕也能吐蜘蛛丝?没错!日本农业生物资源研究所28日宣布,该所研究人员将蜘蛛产生蛛丝的基因植入蚕体内,生产出了韧性相当于天然蚕丝1.5倍的“蜘蛛蚕丝”。这种“蜘蛛蚕丝”兼具蛛丝的强韧和蚕丝的光泽,因为其不仅纤细而且具有较高的强度和耐热性,有望作为手术缝合线或用来制作防护服。
  蛛丝是一种兼具强度和伸展性的纤维,但蜘蛛会同类相残,所以没有办法大量饲养蜘蛛用于生产蛛丝。此前,研究人员曾不断尝试用人工方法制作出强度高、延展性好的蜘蛛丝。也曾反复实验在蚕的体内植入能吐出强韧经丝的鬼蛛基因等进行研究。但因吐丝量过少或将蚕茧制成生丝过程中耐受性不足等原因,一直无法实现实用化。
  此次研究团队在家蚕体内植入了大腹园蛛制作蛛丝的基因,生产出的生丝与普通生丝相比,强度提高了约20%,伸展率则提高了约30%,其韧性相当于钢铁的20倍、碳纤维的5倍。研究小组随后利用这种蜘蛛蚕丝,像加工普通蚕丝那样,制成了马甲和围巾。
  研究小组指出,“蜘蛛蚕丝”不仅细而强韧,抗热性也非常高,易于加工,所以容易普及,有望作为手术缝合线或用来制作防护服。今后,研究小组准备进一步开发强度和功能更佳的“蜘蛛蚕丝”,如用能吐出荧光蚕丝等特色蚕丝的蚕,则可生产附加值更高的丝绸。



 最新评论   (0)

更多评论

 合作伙伴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26071号
    Copyright 2010 www.ckia.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