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看不清?点一下  

前三季度国内纺织行业增加值回落

时间:2014-12-23    来源:中国行业研究网

  据了解,纺织行业前三季度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2%,低于全国经济增长水平7.4%。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瑞哲表示,纺织服装行业工业增加值持续回落的原因有两个:一是“棉花惹的祸”,原料价格下行是原因之一;除此之外,电子商务是“罪魁祸首”,给行业生态带来残酷破坏。

  据悉,今年1到10月份,规模以上纺织企业数量增加7%,纺织品服装出口额同比增长6.4%,规模以上纺织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9.6%,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9%。规模以上产业纺织品行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高于全行业增速4个百分点。

  据了解,纺织行业前三季度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2%,低于全国经济增长水平7.4%。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瑞哲在2014中国纺织创新年会上表示,和别的行业相比,服装行业的利润率并不是最低的,但工业增加值持续回落,在他看来,有两个原因:

  首先是“棉花惹的祸”,原料价格持续下行让纺织行业工业增加值下滑。今年以来,棉花直补政策实施之后,棉价一路下跌,让棉纺织企业既喜又悲,喜的是棉价终于由市场说了算,自由购买空间较大;悲的是棉价下跌使纺织企业的成品库存不断贬值,企业亏损严重。

  其次,服装网上销售是另一原因。孙瑞哲表示,虽然网络销售给社会带来一种新的消费希望,但是也应该看到它的残酷性。

  今年以来,服装电商成绩靓丽。服装家纺产品电子商务成交额上半年累计增长39.2%,高于商业同期6.4个百分点,纺织服装和家纺行业网上销售份额超过20%。孙瑞哲认为今年这一数字还会进一步提升。

  孙瑞哲认为,电商对于大多数纺织服装企业来说更多的是一种压力,甚至是一种生态的破坏。信誉问题、价格挤压等伤害,都无法用准确数字来衡量。“对于我们工业增加值目前这种下行趋势,它是一个罪魁祸首。”

  2013年的网络购物用户的规模超过3亿人,全年的网络零售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接近7.8%,而全世界网购比例最高是英国,其目前已经接近10%。“但是我相信,有可能今年我们中国的比例就会超过英国,今年网上销售占零售比例会突破10%,目前在整个的网购里面,服装行业是一枝独秀排在第一位。

  今年1到10月,中国纺织品服装在美、俄、日进口市场所占份额分别下降0.9、0.6和3.8个百分点。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王天凯认为,这表明我国纺织行业在制造环节的成本压力越来越大。

  对此,孙瑞哲表示,国际采购除了追逐低廉的成本之外,还要寻求风险稳定性,社会和政治稳定也成为采购中必须考虑且不可忽视的环节。因此,目前中国依然是全球采购的一个首选地,不仅仅是因为中国的产业配套优势,还由于整个中国政局的稳定性。

  因此,即使一些中国品牌在西方社会和媒体中饱受争议,但孙瑞哲对中国纺织企业出口充满信心。“在10到20年之内,中国仍然是他们采购的首选之地。”



 合作伙伴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26071号
    Copyright 2010 www.ckia.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