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看不清?点一下  

福利并非是吸引人才的万能钥匙

时间:2015-1-8    来源:长江网 

  贵州省多家企业提前进入市场进行招聘,以便迎接春节后的跳槽高峰。多家企业揽才,首先就拿各项福利吸引求职者的眼球,除了基本的签订劳动合同,缴纳社保和住房公积金外,年终奖、电话补贴、交通补贴、生日慰问、结婚礼、单身补助、租房补助、女工补助、商业保险等,都是企业揽才的“绝招”。有的用人单位打出这样的招牌:“一年4次公费旅游,到台湾、西藏等”,以吸引求职者。(《贵州都市报》2015年1月5日)

  又到了企业招聘人才青黄不接的时候,便、为了迎接春节后的跳槽高峰,不少企业纷纷提高工资待遇,以求吸引人才,但是提高工资待遇,靠物质诱惑并非是万能钥匙,仅仅是权宜之计,仅仅是让应聘者到企业工作,而要留得住人才,不是靠提高工资待遇,而是靠提高“精神待遇”。

  “我们虽然下班晚,但是我们上班早啊!我们虽然休息少,但是我们加班多啊!我们虽然奖金少,但是我们业务多啊!我们虽然放假晚,但是我们开工早啊!我们虽然工资低,但是我们工作多啊!”这是今年很流行的一条职场短信,很形象地道出员工对企业的不满。

  不难看出,导致员工“裸辞”甚至“马上跳槽”意愿增加的主要因素包括企业制度约束、领导方式以及职业成长度受限等。如果换个角度看年后的“马上”跳槽现象,也许才能够明白:留住员工,贵在平时的善待和呵护。

  不可否认的是,一些企业在呵护员工的问题上,也喜欢作秀和做表面文章,平时对员工不怎么样,但是一到节日就大献殷勤,又是发放节日福利,又是旅游,又是宴请,又是发放奖金,而平时一些企业老板习惯用铁腕治理企业,什么都来“硬的”,可谓是铁石心肠,铁石的策略,在硬性的强制管理下,似乎只有员工的错,没有管理的错,从没有过向员工表达歉意的意识。

  经营企业,谁都知道需要培养忠诚度高员工的重要性,企业最终的发展之路能够有多光明,最终取决于员工的忠诚和团结度,但是,一些老板面对眼前的利益,急功近利,就会时不时忘记这样的忌讳,而为了一时的利益铤而走险“盘剥”员工,不断挥舞利益的皮鞭无情地抽打给自己打工的“奴隶”,一味的高压经营和管理,让员工见面怕,背地里骂,人未动,心已远,企业要发展就很难了。

  年底集中给员工献爱心,其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如果在平时的企业经营过程中,就树立了强烈的爱护员工意识和思维,时时处处注意柔性管理,多强调人性化教育员工,多些恭敬员工之心,而不是冷酷无情,不是不问青红皂白搞一刀切,那么即使不用过年慰问,员工也会因为从心里认同企业的人性化管理而心甘情愿为企业服务。

  年底的温情,需要更多的时间前置,更需要有实质性的人性化内涵,需要更多地表现在实实在在的善待员工的日常举措上。从上到下,对员工多些笑脸,多些无微不至的和呵护,当员工的工作和生活出现困难时,应该及时地给予帮助和化解,让员工的不良情绪及时得以宣泄。要将员工当“人”看而不是当成了单纯的劳动力看,如此,即使不给员工年底集中献爱心,员工也知道企业是尊重员工的,工作热情不高都难,不报答企业良心都过不去。

  而一些企业一遇到经营困难,动辄就恶意裁员降薪,仿佛只有这样才是规避风险的最好选择,这无疑是一种小家子气意识,不在“真正地理解员工的人性尊严,建立内部劳工组织,通过柔性管理,赢得员工的忠诚;善于利用潜在心理管理员工;用欣赏的眼光观察部属的优点;控制情绪,不在感情上伤害下属;把商业道德视作企业生命”上下功夫,不在待“人”上悔过,总喜欢在产品上发问,这也是一些企业为什么做不大的人文原因。

  记得香港富豪李嘉诚曾经说,我不是一个聪明的人,我对我的员工只有一个简单的办法:一是给他们相当满意的薪金花红,二是你要想到他将来要有能力养育他的儿女。所以我们的员工到退休的前一天还在为公司工作,他们会设身处地的为公司着想。老板为最佳员工跪着洗脚洗不出什么员工有保障的未来,更洗不出员工对公司的绝对效忠,要真的知道呵护员工,就从制度上多来点切实的东西,如此,老板即使站着和员工唠嗑,员工也会感觉很温暖,很有前途。

  与职工同舟共济,体现了一种共同发展,共度时坚的成长意识,这样的“共同约定行动”是保增长、促发展,保民生、促就业,保稳定、促和谐的大义之举,不仅是一种大度,更是一种发展智慧。企业善于承担自己的困难,善于承担职工的苦难,更善于承担政府的困难,与职工同舟共济,就是企业以实际行动践行企业公民意识,这种用于担当的责任意识不仅能够获得员工的尊重,更能够获得社会美誉,因此也是一种“无心插柳柳成荫”的营销策划。

  其实,即使面对经济危机,也要善待员工,和员工同舟共济是世界上很多著名公司的一贯做法,20世纪30年代,受世界经济危机的影响,松下公司就曾经发生了严重亏损,一度陷入经营困境。公司有关部门向公司高层提出了减产减人的应急计划,但总裁松下先生最终只批准减产,不同意减人。松下先生的理念是,亏本不能亏员工,不能让员工成为经营风险的牺牲品,要与员工风雨同舟。公司员工为松下先生的诚意和善心所感动,千方百计为公司推销产品,帮公司渡过了难关。

  企业对员工一心慈手软,不随意抛弃员工,积极营造和员工风雨同舟的善待氛围,无疑培养了无数潜在的忠诚员工,宁愿守着也许不高的薪水,也愿意给企业服务,以期获得一种在别的公司无法得到的人格被尊重的工作满足感,企业把员工当作重要的资产,持久地善待员工,必然繁衍为积极的独特竞争力,最终取得成功。

  实践证明,做企业和做人一样,对员工厚道的老板,员工的忠诚度就高,企业就容易积聚人气,凝聚力就大,职工就大度,“明天”的员工就多;相反,那些对员工刻薄的老板,员工很容易叛变,无法产生凝聚力,动辄就统一停产,该做什么样的老板,应该不难选择。

  企业需要有素质的员工,企业更需要有素质的老板,有素质的老板不仅是善于严格管理,更应该具法律素质,道德素质,更有仁慈之心,善于同情员工,善于让员工“占便宜”,就是善于营造企业的生命力,“宁让我负你,不让你负我”在追求企业文化人文化的今天,一点也吃不开。

  善待员工,功夫更在平时,企业打温情牌更需在平时“勤出牌”,挽留员工贵在平时呵护的细水长流,平时善待员工,过年没礼包也无妨。



 合作伙伴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26071号
    Copyright 2010 www.ckia.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