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看不清?点一下  

欧莱雅营销变革:加速数字革命

时间:2015-1-19    来源:媒介360

  今年7月,欧莱雅集团公布的上半年财报数据显示,公司销售额为111.7亿欧元,同比下降1.5%;净利润仅增长0.05%,为17.4亿欧元。

  在中国市场,欧莱雅却保持了连续12年的两位数增长。欧莱雅中国CEO贝瀚青把欧莱雅的稳健基因归结为不断挑战自我的创新。创新不仅体现于科研领域,还包括渠道和营销上的大胆变革。与两大日化巨头宝洁和联合利华相较,欧莱雅在华市场的表现确实没那么糟糕。除了其产品策略没有太多跨品类的庞杂外,欧莱雅在与年轻消费者沟通、数字营销探索以及电商渠道建设方面,在各化妆品巨头中也算走在前面。

  对于2014年欧莱雅的发展策略,贝瀚青表示:“今年欧莱雅中国的目标是继续保持高于市场的增长速度,将不断加大研发和创新力度,继续深耕低线广阔市场,持续挖掘数字化领域潜力并深化发展。”

  调整产品组合

  2013年,欧莱雅希望未来在全球范围内新增十亿消费者,策略重点聚焦在进一步突破创新、赢得80后、90后消费者以及加速数字化革命。

  为顺应这一全球战略,巴黎欧莱雅将年轻消费者市场作为新兴的细分市场,推出肌底系列,也是第一款根据中国市场需求研发出来的产品。全新的巴黎欧莱雅肌底系列,通过年轻一代的新偶像、年轻化的渠道和数字化互动方式实现与目标消费人群的近距离沟通。

  今年,欧莱雅正在着力调整中国市场的经营策略。年初,欧莱雅宣布了停止其旗下第二大品牌卡尼尔在中国市场的销售。因为中国消费者更亲睐西方高档化妆品牌,卡尼尔作为一个平价化妆品牌,很难在与本土品牌竞争中,占得市场的一席之地。

  在做减法的同时,欧莱雅的决策也较为及时地调整了在中国的本土化步伐。外资品牌的绝对优势已开始动摇,欧莱雅在撤出“卡尼尔”时,还同步收购了本土品牌“美即控股”。

  欧莱雅的官方说法是,美即的加入将对欧莱雅大众化妆品部在中国的业务形成良好的补充。对于欧莱雅大众化妆品的现有品牌组合,美即拥有其独特的市场专长。通过该品牌的加入,欧莱雅大众化妆品部将加速实现在中国这个战略市场上继续赢得新消费者的目标。

  加速数字革命

  在数字时代之前,基于线下传统媒体的营销策略一直是欧莱雅的优势所在,“你值得拥有”的品牌形象也早已深入人心,但近几年来,以80后、90后为主的年轻一代成为欧莱雅的新增消费群,但他们有着完全不同的消费习惯。

  欧莱雅(中国)首席市场官Asmita Dubey表示,“欧莱雅发现年轻消费群从出生就伴随着网络和手机的出现和使用,他们的生活被社交媒体和手机屏幕包围,年轻消费群也成为数字时代的主力消费者和核心力量”。在这一洞察下,欧莱雅开始了年轻化和数字化的营销变革。

  根据商业价值杂志《欧莱雅:如何追逐“Y一代”消费者》报道,欧莱雅集团自2010年起在中国开通电商渠道以来,欧莱雅就不断进行数字化尝试,各种APP应用的上线,微信、微博上与用户的互动。互联网让消费者的消费行为逐渐转到线上,欧莱雅也随之变化将自己的营销策略由线下转到了线上。

  欧莱雅的整合营销在表面上看来是一种营销手段,但也是欧莱雅与消费者互动,得知消费者需求的方式。通过搜索、微博、微信、App,欧莱雅了解年轻消费者对现在护肤品的需求是什么、使用某款产品的顾虑是什么,而这些同时又会被欧莱雅融入自己的产品和营销过程中。

  根据Asmita Dubey介绍,“欧莱雅一直在增加新兴数字媒体平台、手机端、网站建设、社交媒体等数字化营销渠道上的投入比重,欧莱雅数字化营销的预算经费自2010年起就以每年两位数的速度增长”。





« 前页 第一页 1 2 最末页 后页 »

 最新评论   (0)

更多评论

 合作伙伴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26071号
    Copyright 2010 www.ckia.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