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看不清?点一下  

“穷营销时代”时代已来到

时间:2015-1-21    来源:中商情报网

  我们已经迎来了一个“穷营销时代”。这个时代的主力消费者就是处于金字塔中部的穷人们:他们收入不菲,但可支配收入却有限;他们可支配收入有限,可消费的欲望却十分强烈。这种近乎悖论式的消费形态,要求商家及营销研究者们必须拿出有针对性的“穷营销”策略。


  一般常识告诉我们,在消费者构成的金字塔中,占据顶端的是富人,充斥底部的才是穷人,而位居两者之间的则是所有商家梦寐以求的中产阶级。他们数量庞大,收入颇丰,又偏好消费,正是最理想的顾客形象。但是,对于这些处于金字塔中部的人群以及针对他们的营销策略,营销学家们的判断却大相径庭,甚至相互矛盾。

  波士顿咨询公司的迈克尔·西尔弗斯坦等人以其25年的咨询顾问的研究经历和经验提出,消费品市场正在两极分化,即高端市场与低端市场都在快速发展,而对应于金字塔中部的中端市场却已经衰落。他们的例子是:家电业,索尼深陷“中端困境”,而其对手LG却从低端做起,现已扩展到两极;食品行业,定位中端的卡夫被来自高低两端的对手挤迫得进退两难;汽车行业,通用汽车困守中端,而丰田在高低两端出手(以雷克萨斯和丰田不同的品牌),成功制胜……

  而埃森哲高绩效企业研究院的高级研究员保罗?努内斯以及伯恩斯坦公司高级研究分析员布莱恩·约翰逊则用他们的方法研究了同样的美国市场,却得出了和西尔弗斯坦截然相反的结论。他们认为,金字塔中部的人群是富裕的大众,拥有很高的可支配收入,他们能够以更高的价格支付各种商品。所以,他们提出,要定位于奢侈品与大众市场之间的新地带(亦即中端地带)。他们的案例是宝洁推出的佳洁士净白牙贴和速易洁拖把。这两个新产品价格不菲,却很快无中生有地在短短几年间开创了两个接近10亿美元的大产业。
  
  西尔弗斯坦和努内斯等人所针对的市场正是同一个位于金字塔中部的市场,但为什么却得出了背道而驰的结论呢?金字塔中部的人群到底是富裕的人群还是贫困的人群呢?
  
  我们不妨再来看看大前研一的观点。大前研一用日本的数据鲜明地提出,中产阶级已经消失,并不断地沦入金字塔底部。日本的社会已经成为一个两极分化非常明显的M型。显然,在他看来,金字塔的中部已经不存在了,只剩下了顶部和底部。
  
  最后,核心竞争力理论的创始人、咨询大师普拉哈拉德则提出了开发金字塔底部财富的想法。他认为,一直被企业忽略的金字塔底部蕴藏着巨大的财富,亟待企业用全新的思维来对付。普拉哈拉德主要以印度等发展中国家为例。这个观点颇具价值,但遗憾的是,他将中国、印度、墨西哥等国家当成整体性的金字塔底部市场,而事实上,这些国家内部存在着金字塔不同层次的分野。
  
  那么,到底谁的意见是正确的呢?营销者还有没有必要以及该如何来制定针对金字塔中部市场的营销策略呢?
  
  实际上,上述专家的立论均有合理之处,之所以会出现不一致甚至矛盾的原因,是他们所针对的顾客群体正日益显现出一种悖论式的消费形态。另外,他们的结论各自基于美国、日本和(主要是)印度等国家的市场。这些国家的市场现实与中国既趋同,也趋异。我们要想厘清自己的问题,并找出解决之道,首先应该将目光聚焦于中国市场的金字塔中部。因为中国这个市场既在宏观上与全球市场一起律动,也极具中国特色(以下行文,如无特别说明,金字塔中部人群均特指中国市场)。
  
  金字塔中部的“穷人”
  
  首先可以肯定的一点是,中国消费市场的金字塔从名义收入来看,肯定是在不断增长的,因为中国的经济发展是有目共睹的。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09年上半年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11.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1%,增幅均超过GDP,城乡差距拉大,增速高于上年。但考虑到数据中可能的水分、CPI增长带来的抵消效应,以及社会经济发展带来的福利更多地被金字塔顶端的超富裕阶层所占有等因素,我们基本可以判定,尽管从名义收入来看,金字塔中部的阶层已经可以归结为保罗?努内斯所言的“富裕的大众”,但他们其实却并不富裕。
  
  当然,我们的判断也和大前研一的不一样。这个并不富裕的中产阶级,却也依旧存在,并没有陷落到金字塔的底层。也就是说,中国的社会并不是大前所称的日本式M型社会。
  
  我们不妨先放下理性的分析,来看一段感性的材料。热播电视剧《蜗居》里的郭海萍可谓是金字塔中部人群的典型代表,她在剧中的一段台词淋漓尽致地表现了金字塔中部“穷人”的生存状态:

  每天一睁开眼,就有一串数字蹦出脑海:房贷六千,吃穿用度两千五,冉冉上幼儿园一千五,人情往来六百,交通费五百八,物业管理费三四百,手机电话费两百五,还有煤气水电费两百。也就是说,从我苏醒的第一个呼吸起,我每天要至少进账四百,至少……这就是我活在这个城市的成本。这些数字逼得我一天都不敢懈怠,根本来不及细想未来十年。
  
  从郭海萍的数据来看,他们夫妻二人一个月的收入合计要达到1.2万元才能实现收支平衡。而从目前国内的收入来看,每月个人收入6000元应该属于中上层了。单就这个收入而言,已经不能将郭海萍纳入穷人的范畴(金字塔底层)了。
  
 





« 前页 第一页 1 2 3 最末页 后页 »

 最新评论   (0)

更多评论

 合作伙伴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26071号
    Copyright 2010 www.ckia.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