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看不清?点一下  

萧寒:电商硕鼠何时休

  笔者有一位电商朋友,很有创意,无论是店面设计,还是产品组合,无论是文字宣传,还是视频拍摄,都有自己的个性。

  但最近他却很抓狂,这些图片、视频、文字一上线,就被别的卖家给截图变为己用,冥思苦想的东西,瞬间就传遍网络。

  其实,随着电商的发展,这类事件越来越频繁,不仅发生在大牌身上,只要好的创意都有被抄袭被盗版的危险了,真可谓硕鼠般无孔不钻。这从中消协统计数据也可见一斑,2012年网络购物投诉两万多件,占销售服务投诉量的52%还要多。而在两万多件投诉中,知识产权纠纷高达61.54%。这不仅扰乱了市场正常秩序,也是对消费者正当权益的极大伤害。

  首先我们应该呼吁卖家要自觉,要尊重别人的劳动成果,但事实就是的讲,在巨大的利益诱惑面前,仅仅呼吁是不够的。我们不仅要有尊重知识产权的氛围,还要有更完备的知识产权保护框架,以为产业创新保驾护航。

  所以,我们应该发动人民战争,用消费者的灯光,照亮所有的暗处,让那些侵权的硕鼠亮相于天下,让那些张狂的硕鼠五处所逃。在目前网络技术条件下,消费者的评价,已成为市场的一把利剑,如果过不了消费者这一关,再大的硕鼠也终会现出原型。

  同时,电商平台也有极大的责任。进入电商平台,如果其宣称是著名品牌代理,电商就有责任对其授权书等资料进行全面审查,如有假冒行为,自然不准进入。运行过程中,平台也应配以专门队伍进行核查,一旦发现有侵权行为,就要马上进行平台曝光,如此才能大快人心。而对于投诉,平台更应立即启动相应机制,迅速进行彻查,必要时候还应该积极配合执法部门进行执法。毕竟,平台是拿自己的信誉,给这些品牌背书。如果假冒泛滥,终会伤及平台。

  另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硕鼠之所以当硕鼠,不仅仅是利益巨大,还在于其违法成本过低。这在一定程度上,会让假冒者肆无忌惮。因此,执法部门要对侵权行为绝不能手软,挥刀断其手臂,不给卷土重来之机会,自然警戒硕鼠,也警示世人。

  当然,也有专家指出,行政机关成立专门组织统一协调部署工作,形成联动协调机制,也是题中之意。



 最新评论   (0)

更多评论

 合作伙伴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26071号
    Copyright 2010 www.ckia.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