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看不清?点一下  

创新应用 促就产业升级——构建全产业链科技发展之路





  作为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的重点任务之一,增强行业自主创新能力,依靠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促进行业技术进步已成为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产业升级的中心环节,为有效地推动行业技术进步,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已连续六年组织全国针织科技大会,通过科技创新引领行业发展,在行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4月12日,中国针织工业协会第六届第三次常务理事扩大会暨第七届全国针织科技大会在浙江海宁举行,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会长杨纪朝,海宁市副市长俞亚明,中国工程院院士俞建勇,总后军需装备研究所少将、博导施楣梧,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科技发展部主任彭燕丽,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市场部副主任、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副会长瞿静,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副会长赵洪、林光兴,中国针织工业协会秘书长何华勤,中国针织工业协会经编分会会长、东华大学纺织学院院长和博导陈南梁,海宁市科学技术局局长周文俊,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任魏国锋,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徐迎忠等出席会议,来自全国各地的会员单位、相关企业及媒体代表近25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大会虽已落下帷幕,但会议提出的“创新应用促就产业升级”主题带给行业的思考却始终存在。组委会特别安排了“印染”、“纬编”、“经编”三个专场主题研讨,专家学者、企业代表们就机械发展、原料、工艺技术、新产品研发等内容进行了分享。“经编”专场由中国针织工业协会经编分会秘书长李红主持。







  卡尔迈耶经编技术和设备的发展新动向
  卡尔迈耶(中国)有限公司杨增兴

  


  卡尔迈耶是全球经编机械制造领域的技术和市场领导者。杨增兴总经理就卡尔迈耶2016年在全球各种机型的销售情况与与会代表进行了分享,并且重点介绍了卡尔迈耶经编机研发的方向,为客户提供节能环保的可持续性生产方案;符合人体工学原理、现代化外观的机器设计;先进的机器操控平台KAMCOS®2.0;为多品种、小批量面料订单的趋势化提供优质解决方案一直是卡尔迈耶研发工作持续的关注点。
  
  经编机电子控制系统发展情况
  福建宏宇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游雄峰


 

  福建宏宇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一直致力于为针织经编数字化装备提供解决方案,公司拥有专利52项、软件著作权18项。HY CAD是一款经编针织物CAD系统,支持各类经编织物的花型设计,包含了贾卡设计、少梳设计和多梳设计等,除一般功能外,该系统还支持直接打开bmp文件;与windows系统的剪切板相关联,支持从剪切板粘贴bmp图;扩展功能支持直接扩展bmp文件等。此外还介绍了公司自主研发的HY MES系统;基于ARM -A 系列嵌入式织物瑕疵检测装备的软、硬 件产品及系统;基于光纤总线伺服电机及驱动器等。
  
  纺织针制造工艺的研究与开发
  海宁市新艺机电有限公司 倪振国
  

 


  海宁市新艺机电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纺织机械研发的公司。2013年7月,经市场调研,公司将槽针列入公司研发计划,经过研发、上机试样、改善验证,并已于2017年3月进行了小量产与批量装机环节。倪总从槽针开发目标;开发进度;国内外产品性能对比;客户使用评价;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新艺槽针的研发现状。
  
  辽宁银珠功能性锦纶66产品介绍
  辽宁银珠化纺集团有限公司 姜立鹏

  


  辽宁银珠化纺集团有限公司的前身是营口化学纤维厂,始建于1974年。1999年与法国罗地亚公司合资成立营口营龙化学纤维有限公司,2004年改制为辽宁银珠化纺集团有限公司,拥有40多年尼龙66专业制造经验,产品质量稳定。除生产常规的尼龙66POY、尼龙66DTY、尼龙66FDY外,还致力于特殊产品的研发,例如:锦纶彩云纤维、凉感锦纶纤维、超消光锦纶纤维、银离子抗菌锦纶纤维、阻燃锦纶纤维、咖啡炭锦纶纤维、原液着色锦纶纤维、防切割锦纶纤维、量子能锦纶纤维等。
  
  新型纤维在经编上的应用
  骏隆翔(厦门)纤维科技有限公司 林广川
  


  
  骏隆翔(厦门)纤维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4月,从国内外引进先进的设备及人才,专注于高感性纤维的研发、生产,其主要产品有锦涤云彩纱、涤纶云彩丝等。锦涤云彩纱不仅具有天然的幻彩效果,而且色彩更艳丽、抗起球性更高,此外还克服了经编整经造成的分丝、毛丝等。涤纶云彩丝具有梦幻般的效果,染色工艺同涤纶,单染便可实现双色渐变效果,从纤维的机能变化改变各种花式,达到竹节、渐变、条码等布面效果。
  
  高技术针织品及其复合材料在产业中的应用
  天津工业大学 姜亚明
  


  
  高技术针织品及其复合材料除农渔业领域、建筑领域、车船制造领域、外科用纺织品等传统应用领域外,还可结合国家产业政策,布局新兴领域,例如:海上漂浮农场、城市农业中的立体种植、现代农业中的內灌系统、高技术针织品增强水泥管道、在军工制造领域及个体防护领域的应用等。
  
  军用蓬盖材料的现状与应用趋势
  总后军需装备研究所 施楣梧
  

  


  施楣梧教授首先介绍了目前应用于军警的主要经编织物,例如:棉衣裤面料;毛巾被;粘合衬基布;雨衣里衬;蚊帐面料;战斗背心、体训服局部材料;经编提花迷彩面料。其次从蓬盖材料的历史沿革与性能要求、军机蓬盖织物的开发实例以及蓬盖材料发展趋势构想3个方面进行了介绍,蓬盖材料除其常规性能外,还应根据其具体使用环境赋予其相应的使用性能,例如军机蓬盖材料需具有阻燃、迷彩、轻质、透湿以及适度耐水压的性能。
  
  短纤纱经编产品的开发与应用
  江南大学 蒋高明
  

  


  因为强力、毛羽和少延伸的限制,短纤纱在经编针织物中的应用较少,但是短纤纱在经编上开发应用也不断的进行中,例如棉网眼、棉毛巾、棉毯、棉蕾丝、棉T恤或衬衫面料、羊毛毛衣面料。一般在较低机号经编机上以较低的速度进行生产,高机号、高速经编机虽有少量生产,但生产效率低,成品率较低。因此为了增加短纤纱在经编机上的可编织性,应对经编用短纤纱进行定纺,增加纱线的断裂强力和光洁度;同时还应在整经时加油剂或助剂,降低纱线表面摩擦系数。此外在编织时还应低张力织造、低摩擦导纱、在线清飞花等。
  
  基于客户需求的经编面料定制开发及其应用
  互太纺织印染有限公司 王思捷
  

  


  互太是一家港商独资企业,成立于1997年,主要生产和销售各类型针织中、高档织物面料。互太分享了基于客户需求定制开发的弹力经编织物的全流程,从获得客户需求到根据SAP系统大数据找出原材料和生产工艺的大致范围,再到开发评审、样品制作等,为经编弹力织物的开发做了良好的示范效应,该项目也是2013年“纺织之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针织内衣创新贡献奖获奖项目。
  
  经编职业服装织物的设计与开发
  浙江万方江森纺织科技有限公司 毛伟华
  

  


  浙江万方江森纺织科技有限公司的前身是始建于1982年的国有企业海宁经编针织 厂,2013年8月与世界500强企业美国江森自控公司组建合资公司成立万方江森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集经编、染整为一体的现代化企业。毛伟华总经理从开发背景、技术路线、主要工艺、技术指标4个方面详细阐述了防静电专用工装服装面料的开发全流程,并且详细的从原料选用、并线、络丝、整经、经编织造、染整精炼、烘干、染色、后整理等方面进行了阐述。
  
  双针床经编织物的设计与开发
  武汉纺织大学 邓中民
  


  
  双针床经编织物是由两个平行排列的针床轮流在全部或部分梳栉进行成圈所形成的双面经编产品,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例如:无底无缝内衣、全成型鞋面、双贾卡提花面料、仿皮草绒类面料、贾卡提花座椅面料、轻质复合材料等。全成型无缝经编织物与纬编相比,花纹细腻逼真,层次分明,花型设计无限制,但其在设计时需要注意前后片组织之间的链接。
  
  
  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副会长林光兴对经编行业产品研发状况进行了总结,提出了有效整合研发资源,开展技术合作以及完善标准体系、优化产品应用等思路。近年来功能性面料和功能性针织产品越来越受到市场青睐,在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同时为针织产品开发与创新提供了较好的市场环境,针对功能性面料和功能性针织产品开发与创新,协会将在每年十月份PH VALUE展会期间组织优秀功能性针织产品评选及发布系列活动,希望上游面料及相关企业积极踊跃参与该项活动,共同扩大我国针织产品的市场。
  
  此外,本届科技大会对经企业申报并经过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专家技术委员会评选出的常熟市群英针织制造有限责任公司等26家中国针织行业优秀科技研发企业和胡德芳等24名中国针织行业优秀总工程师(获奖名单见网站)进行了集中表彰,颁发了证书。同时,做为“纺织之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针织内衣创新贡献奖的初选平台,科技大会共征集了110篇论文,经过专家评审,共有88篇论文被收录于《2017年第七届全国针织科技大会论文集》中,其中《基于网眼结构负泊松比经编间隔织物模型与性能研究》等28篇论文获评第七届全国针织科技大会优秀论文奖(获奖名单见网站),本次会议对28篇获奖论文进行了表彰,并颁发了证书和奖金。    



 最新评论   (0)

更多评论

 合作伙伴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26071号
    Copyright 2010 www.ckia.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