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看不清?点一下  

强生凯瑞石墨烯:强势发力 引领产业效应

时间:2017-6-5    来源:中国纺织,文字有部分改动(部分图片来源于第一纺织网)。



  石墨烯作为最具颠覆性的新材料之一,其优异的性能在高端纺织新材料领域快速发展。纺织工业“十三五”发展规划、针织工业“十三五”发展指导意见都将高性能纤维材料作为发展的重点和方向。石墨烯复合纤维的产业化及其应用,将推动我国针织行业供给侧结构改革,打造高端智能针织。

  在此背景下,为更好地推动石墨烯纤维与服装等下游品牌企业的对接,由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主办、强生石墨烯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强生凯瑞石墨烯复合纤维与针织行业产业链对接会”,于6月5日在上海召开。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副会长瞿静、强生凯瑞石墨烯公司董事长沙晓林、强生集团欧洲市场总监罗曼、强生石墨烯首席科学家拜永孝、中科合创科技成果评价中心副总经理石海兴、东华大学纺织学院院长陈南梁等嘉宾,以及100多家针织企业和国际羊毛局中国代表处官员与会。



  瞿静在致辞中表示,2016年全国针织行业规模化生产企业5754家,使用各种纤维1500万吨,销售规模7545亿元,其中出口888亿美元。强生石墨烯复合纤维尤其是石墨烯复合锦纶、复合涤纶两大品种已形成批量化生产,这将为针织服装、袜业等产品提供转型升级的新型原料,有利于我国针织产品提升国际竞争力。对接会可以更好地推动石墨烯进行市场、技术、服务等全方位对接,打通石墨烯纤维上下游产业链,推动石墨烯行业健康发展。



  沙晓林就“强生石墨烯复合纤维产品应用及合作前景”进行了介绍,他指出,今年来强生石墨烯无论在原料制备和复合纤维产业化方面都取得了突出进步,目前年产100吨单层石墨烯原料的第二期工程已在强生工厂竣工投产。由国家科技部指定的第三方科研成果权威鉴定机构中科合创于近日组织了专业评审委员会,一致认为:强生石墨烯原料制备的高单层率、低成本和绿色环保工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强生石墨烯复合纤维的优越功能、产业化程度,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目前强生石墨烯尼龙(锦纶)、涤纶长纤、短纤、复合短纤纱线已向业内60多家企业提供了样纱,并提出了共同开发应用产品、共同拓展市场销售的合作意向,已有几家纺织企业订货量超过吨级数量。强生正加快推进腈纶、氨纶、丙纶、聚酯纤维等传统纤维与石墨烯复合的研究和产业化生产,全力开发全球首款强力抗紫外纤维和面料,开发新型的导电纤维,石墨烯与蚕丝溶合的研究也已取得突破性进展。

  沙晓林还表示,国内石墨烯行业炒作比较严重,强生决心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品牌建设为导向,脚踏实地抓好产品研发和批量化生产这两个轮子,尤其是在石墨烯功能纤维方面,一定要走在世界前列,努力使强生凯瑞石墨烯品牌成为国际特种纤维的著名品牌,实现“强生石墨烯,只为绿色健康新生活”的发展理念和“让神奇的石墨烯进入寻常百姓家”的经营宗旨,为中国纺织行业创新转型做出突出贡献。



  罗曼介绍,在5月9日至12日举办的法兰克福国际纱线展上,公司与美国杜邦、霍尼威尔、荷兰帝斯曼等世界500强企业同台展示。强生凯瑞石墨烯纤维以其显著的抑菌、灭菌、抗螨、灭螨以及远红外升温、改善人体微循环和超强抗紫外等功能,引起许多国际著名品牌公司和大批参展者的关注,对石墨烯复合纤维的优异性能表示十分惊叹。全球两家著名的运动品牌公司研发总监、经理希望将强生凯瑞石墨烯纤维用在鞋面材料上,他们还考虑将石墨烯纤维的远红外发热和抗紫外线的优异功能运用到各种室内、户外运动服装。澳洲国际羊毛局的官员及研究人员展会一结束,就立即专程赶赴强生石墨烯上海总部,讨论如何将石墨烯纤维与羊毛结合,强生石墨烯已与国际羊毛局的中国合作伙伴浙江新澳纺织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共同研发具有全新功能的石墨烯羊毛复合纤维。



  罗曼还指出,一批国际知名院校、科研机构对强生石墨烯原料和复合纤维表示了强烈的兴趣和合作意向,其中有美国康奈尔大学、波兰罗兹科技大学、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科技大学、德国纺织品研究中心、瑞士特种材料研究机构、巴西纺织技术研发中心等等。

  对接会现场,与会嘉宾和企业代表一起观看了强生石墨烯宣传片。相关合作开发企业还就强生凯瑞石墨烯纤维在针织内衣、袜子、羊毛衫、针织面料等终端产品的应用情况进行了分享。

  德国威尔茨堡研究机构库克表示,强生凯瑞石墨烯在质量、性能和价格上的优势,以及在复合纤维方面率先形成的产业化规模,在全球石墨烯领域都是非常领先的,强生石墨烯复合纤维或许是中国新材料取得国际领先地位的成功产品。

  对接会的成功举办也从侧面折射出强生石墨烯引发的产业效应,强生石墨烯正以原料生产的高品质、低成本、绿色环保的生产工艺和在石墨烯复合纤维上的强劲功能,引起国内外众多企业和科研机构的关注,为拓展国际市场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合作伙伴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26071号
    Copyright 2010 www.ckia.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