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看不清?点一下  

海阳毛衫再聚力,毛衫海洋添华彩

海阳毛衫再聚力,毛衫海洋添华彩
——海阳杯”中国针织毛衫创意设计邀请赛总决赛暨颁奖典礼圆满结束




  八月的海阳海风习习,星光熠熠,高朋满座,胜友如云。8月30日晚,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指导,中国针织工业协会、海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海阳杯”中国针织毛衫创意设计邀请赛总决赛暨颁奖典礼在海阳旅游度假区凤凰广场隆重举行。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原副会长许坤元,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会长彭燕丽,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市场部副主任、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副会长瞿静,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秘书长刘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上海办事处主任蒋伟文,山东省纺织服装行业协会副会长王淼,中共海阳市委副书记、海阳市人民政府市长王彦博,中共海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海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于锁,中共海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蒲晓虹,海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市针织毛衫行业协会会长、海阳锦源企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孙程明,海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高中前;海阳市政协副主席、烟台亚琦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炳国,海阳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修福程等中纺联、山东省纺织服装行业协会及海阳市的领导参加了此次活动。

  大赛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张庆辉及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副会长瞿静担任评委会顾问。“金顶奖”设计师、武汉纺织大学副教授刘勇,“度兮”品牌创始人、中国十佳设计师、北京服装学院教授郭瑞萍,“黄刚”品牌创始人、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黄刚,北京雪莲羊绒制品有限公司产品研发部总监王颖以及知名独立针织设计师、“JUNNE”品牌创始人刘彦君等多位行业大咖坐镇评委席。

  现场,来自东北师范大学、西安工程大学、中原工学院、湖北美术学院、惠州学院、江西服装学院六所国内针织设计传统名校的24名设计师进行了院校组角逐。来自上海市、浙江濮院、广东大朗、陕西西安以及海阳本地的13名设计师进行了职业组专业大比拼。

海阳市人民政府市长王彦博致辞

  本届大赛以“潮汐”为主题,高度契合”海阳毛衫、毛衫海洋”的新定位,希望借助大赛能有更多蕴含海阳毛衫品牌基因的作品精彩登场,吸引更多设计精英、创业人才、投资商客关注海阳、扎根海阳,与海阳毛衫产业共成长。同时,也希望海阳的针织毛衫企业能够借智换脑、借船出海,聚集“产品研发设计、品牌培育打造、国内市场营销”等方面,迈出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的更大步伐,助力海阳毛衫产业续写新传奇、再创新辉煌。中共海阳市委副书记、海阳市人民政府市长王彦博致辞时表示,海阳作为中国毛衫名城,毛衫针织是海阳的特色产业、支柱产业和福民产业,见证了海阳工业发展的光辉历程。也必将随着海阳工业的高质量发展而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会长杨纪朝通过视频向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表示,海阳是中国毛衫名城、中国针织毛衫创业基地,近年来不断发力创意设计和设计人才培养,有力推动了毛衫针织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为海阳毛衫针织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注入了新活力,打响了“海阳毛衫”的区域品牌,希望大赛今后越办越好。


院校组“金奖”作品《蔓-延》


职业组“金奖”作品《运动同心 时尚同行》


院校组“银奖”作品《北京时间七点整》


院校组“银奖”作品《渔人码头》


职业组“银奖”作品《山海印象》

  决赛现场,37强选手设计制作的148套成衣作品在专业模特的精彩走秀下,将毛衫针织的时尚个性与大胆创意完美融合,潮流涌动,时尚个性,赢得了在场观众和评委老师的一致好评。经专家权威评审,最终评选出院校组金奖1名,奖金30000元;银奖2名,奖金10000元;铜奖3名,奖金6000元;优秀奖6名,奖金3000元;职业组金奖1名,奖金30000元;银奖1名,奖金10000元;铜奖2名,奖金6000元;优秀奖4名,奖金3000元以及最佳组织奖、优秀指导老师和院校组最佳战队。


院校组“铜奖”作品《重温旧梦》

院校组“铜奖”作品《伴潮》

院校组“铜奖”作品《曲•径》

职业组“铜奖”作品《赶潮》

职业组“铜奖”作品《弄潮》




  走秀之后,所有现场评委对本次大赛决赛作品进行了点评。

  “金顶奖”设计师、武汉纺织大学副教授刘勇

  对于本次大赛给我最深的感受就是,设计师能够在有限的四套服装中把自己的思路和想法完美展现出来非常不容易。设计师在设计作品的同时,实际上既要考虑技术与艺术的结合,又要从原材料的选择、色彩的搭配方面进行考量,设计一套作品,实际是对设计师综合能力的一次检验。

  在本次大赛中,学生们的作品具有创新创意,给人带来灵感;而从职业选手的作品中,则能感受到他们深厚的设计功底。我建议,选手们在今后的设计过程中,要注意系列化作品的整体表现,要在这方面不断提升自己能力。

  “度兮”品牌创始人、中国十佳设计师、北京服装学院教授郭瑞萍

  作为大赛多年的评委老师,大赛给我最深的感受就是一年比一年好。与前几届大赛相比,本届大赛的作品更加注重时尚感,注重服装整体的搭配,也更加注重材质、工艺等方面的把握和表现。从作品本身来讲,较前几届也更趋完整。

  我认为,设计本身是一种资源整合再创新的过程。希望参赛的选手在未来的设计当中,视野能够更加开阔,基础能够更加扎实,能够更加的注重本土文化以及个人底蕴的积累。”
  
  “黄刚”品牌创始人、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黄刚

  我认为,本次大赛的主题“潮汐”与海阳当地文化内涵非常契合,选手们的作品都从不同角度诠释了这一主题,在设计的工艺、细节、色彩等方面创意十足。特别是选手们对于针织工艺的理解运用,材质搭配的大胆尝试,以及流行趋势的分析提炼,版型设计的细节处理均比较到位,比往届选手作品都有所提高。

  我建议,今后选手们对于服装整体的搭配还需要进一步提升,服装设计是对生活方式的一种表达,设计服装款式的同时也要注重搭配如包、首饰、帽子、眼镜等配饰等细节,特别是对生活的提炼和感悟要有所加强。

  北京雪莲羊绒制品有限公司产品研发部总监王颖

  本次大赛的选手带给我很多惊喜和震撼。作为来自企业的评委,我想特别强调一点,在本次大赛评审中比较看重选手的创意性。而本次参赛作品中在图案的运用、色彩搭配以及廓形的流动性上,很多都能体现出选手的创意和想法,这让我看到针织时尚设计的未来。

  知名独立针织设计师、“JUNNE”品牌创始人刘彦君

  今天的比赛让我很感动,因为我自己就是从这样的比赛中走出来的设计师。我觉得针织服装设计本身就是一件比较难的事情,因为对于设计师来讲,不仅要设计制作衣服,还要做自己的面料,所以需要在工艺、纱线、组织等方面进行反复推敲,甚至是重叠的设计。这对设计师来说是有难度的,也是加分项。

  本次大赛,能看到这么多年轻的、新兴的,甚至是刚进入社会的设计师可以拿出来自己对针织这一单个品类的不同认知,这让我看到了针织行业未来发展的希望,希望今后在众多的针织品牌中能看到更多的原创设计。


  在接下来的颁奖环节中,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上海办事处主任蒋伟文,海阳市政协副主席、烟台亚琦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炳国为获得最佳组织奖的院校代表——东北师范大学、西安工程大学、中原工学院、湖北美术学院、惠州学院、江西服装学院颁奖。


  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秘书长刘焱,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黄刚,JUNNE品牌创始人,知名独立针织设计师刘彦君为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的老师代表毛莉莉、袁燕、单凌、李华、郭琦、贺晓亚、王诤、安红、程轶颁奖。


  山东省纺织服装行业协会副会长、山东省服装设计师协会会长王淼,海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高中前为获得最佳战队的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服装系颁奖。


  “金顶奖”设计师、武汉纺织大学副教授刘勇,北京服装学院教授郭瑞萍, 海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市针织毛衫行业协会会长、海阳锦源企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孙程明 为获得优秀奖的院校组作品《请回答1988》、《求索》、《山与海》、《潮•初》、《轮回》、《Alocasia of love》,职业组作品《潮汐*律动》、《混 沌》、《潮流前线》、《潮汐.碧水系列》进行了颁奖。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市场部副主任、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副会长瞿静,中共海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蒲晓虹为获得铜奖的院校组作品《伴潮》、《重温旧梦》、《曲•径》,职业组作品《赶潮》、《弄潮》颁奖。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会长彭燕丽,中共海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海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于锁为获得银奖的院校组作品《北京时间七点整》《渔人码头》,职业组作品《山海印象》颁奖!


  最终的院校组金奖由来自西安工程大学的选手李新迪获得,她的作品《蔓 延》得到了评委老师的一直好评,职业组金奖的桂冠则由烟台亚琦纺织有限公司兰琳摘取,她的作品《运动同心 时尚同行》在让大家看到了针织全成型技术的魅力。原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许坤元、中共海阳市委副书记、海阳市人民政府市长王彦博为她们压轴颁奖。


  最后在全场观众热烈的掌声中,所有领导嘉宾和评委老师上台与选手拍摄了大合影,共同祝福海阳毛衫更加辉煌的明天。




 最新评论   (0)

更多评论

 合作伙伴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26071号
    Copyright 2010 www.ckia.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