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看不清?点一下  

针织迎难而上 探三大问题解决之道

时间:2013-6-10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在日前召开的2011年行业经济运行分析会上,用工难、融资难以及税负重这三大难题排在行业发展困难的前列,无疑也是企业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解决用工难 留人要留心

  “手头有订单而缺少人手该如何应对?除了不断提高工资,改善工作和居住条件,增加福利外,还要考虑员工的‘幸福指数’,人文关怀更为重要。”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副会长赵洪说。

  在具有“中国手套名镇”之称的山东嘉祥县,有一家员工过千人的企业––嘉祥华杰运行制品有限公司几乎每天都要买蛋糕为员工庆祝生日。今年春节过后,这家公司员工返工率为100%。该公司董事长陈建华说,之所以不厌其烦地为员工庆祝生日,目的就是为了让员工体会到企业对他们的关怀,留住员工的心才能留住。

  且不说每双手套的利润有多高,单是每年购买蛋糕的花费,都不是一笔小数目。去年以来,用工成为行业企业较为头疼的一个问题。不少企业反映,即便是常年打招工广告,也很难招来工人,就算是招来了留住人又是问题。因此,这些企业纷纷为员工涨工资,改善住房条件,增加福利⋯⋯更有甚者,有的企业为了留住员工,还积极帮助员工解决孩子上学以及父母养老等问题。即便如此,缓解用工难的效果仍不是很理想。此次调研发现,大企业年后返工率比较高,能达80%以上,一些中小企业开工不足,部分员工年后返工流动性较大,给企业管理带来很大困难。

  据了解,山东平邑县仲村镇几乎家家都加工手套,该镇近60%的税收来自当地的手套业。如何才能留住工人成为当地企业关注的重点。

  赵洪说:“除了不断提高工资,改善工作和居住条件,增加福利外,还要考虑员工的‘幸福指数’,人文关怀更为重要。”在员工心里,生日送去的一个蛋糕,节日的几句问候,可以使员工产生归属感。因为,在这里得到的不仅仅是保证生活的工资,更重要的是能得到一份尊重。心灵上的满足远胜于物质条件的提高。

  另据了解,在福建晋江市奥金针织服装有限公司里,上到管理人员,下到清洁工都持有公司股份,让员工真正体会到“企业是我家”“每一个人都是企业的主人”。自去年实施股份制改革以来,经常有同行的员工跳槽到这家公司,今年春节后,又有不少工人慕名而来,不仅节后员工返工率近100%,还增加了20%的员工。青岛雪达集团有限公司一直以来尊重员工、关爱员工,所开展的“手拉手”活动吸引了众多外地工人。

  留人首先要留心。面对纺织工人,尤其是新一代纺织工人,让他们心服口服或许是成功“收服”他们的办法。

破解融资难 政府企业齐努力

  “在调研中,我们欣喜地看到,地方行业协会并没有在困难面前束手无策,他们本着切实为企业服务的理念,创新服务方式,积极为企业拓展融资渠道,收效很好,深受企业欢迎。” 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副会长赵洪说。

  在此次调研中,企业普遍反映了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据了解,企业在银行贷款,利率普遍上涨,部分企业贷款利率高达18%。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对浙江省部分针织企业的调研显示,2011年浙江针织企业财务费用上涨了32.9%。对此高融资成本,企业苦不堪言。

  赵洪总结对山东即墨、枣庄等针织产业集群的调研感受:“纺织企业融资难且成本高一直是制约其发展的瓶颈,小、微企业这一问题尤为严重。在调研中,我们欣喜地看到,地方行业协会并没有在困难面前束手无策,他们本着切实为企业服务的理念,创新服务方式,积极为企业拓展融资渠道,解决实际问题,效果很好。”

  据了解,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在为企业服务的过程中,发现当前多种融资形式对解决融资难问题收效甚微,因此枣庄市纺织服装协会以扶持产业集群发展为切入点,实行联保,提高集体信用评级,出台了《枣庄市市中区纺织产业集群小企业联保融资方案》,以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2011年枣庄市纺织服装产业集群用设立企业联保小组的形式获得年度贷款3亿元。这种以产业集群集体名义融资的方式风险小、成本低且速度快,极大缓解了当地中小企业的资金压力。

  近日,河南郑州工商联服装商会和交通银行河南分行签订了“解服装人困境、助服装人腾飞”授信意向,帮助当地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问题。此外,江苏常熟古里针织商会为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邀请中国民生银行常熟分行负责人共同商讨解决方案。

减轻税负重 落实政策暖人心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表示,今年要落实好新个人所得税法,减轻中低收入者的负担,同时也减轻个体工商户所得税负担。实施好提高增值税、营业税起征点等减轻小型微型企业税费负担的政策。

  “企业经营环境不好,利润下降,但税收不降反而涨了。”在调研中,有的企业针对税收问题提出质疑,希望国家能减免中小企业税收。今年两会上,代表也提出推进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的试点扩大,逐步减少间接税比重,给予小型微型企业各项税收优惠⋯⋯这些建议和政策的落实成为企业关注的焦点。财政部部长谢旭人表示,今年要落实好新个人所得税法,减轻中低收入者的负担,同时也减轻个体工商户所得税负担。实施好提高增值税、营业税起征点等减轻小型微型企业税费负担的政策。

  减轻小微型企业税负直接使其受益,试点推进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有利于降低纺织行业物流费用及终端销售税负。这对以中小企业为主的纺织服装企业来说,无疑是利好信号。汇总国务院部署支持小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三项政策,包括扩大中小企业专项资金规模,政府采购安排一定比例专门面向小型微型企业,降低中小企业税负;中央财政扩大技术改造资金规模,重点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完善企业研发费用所得税税前加计扣除政策,支持技术创新。鼓励有条件的小型微型企业参与产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国家和地方科技项目以及标准制定。实施创办小企业计划,培育和支持3000家小企业创业基地;建立和完善4000个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参加国内外展览展销活动。对小型微型企业招用高校毕业生给予培训费和社会保险补贴。建立和完善小型微型企业分类统计调查、监测分析和定期发布制度。

  这些暖人心的政策更是中小企业期待的“幸福指数”。但前提是落实用好 。



 最新评论   (0)

更多评论

 合作伙伴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26071号
    Copyright 2010 www.ckia.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