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看不清?点一下  

中国纺联科技指导项目“全能型针织物松式连续化浸煮工艺练漂新技术与专用装备”通过验收

时间:2023-6-20    来源:山东源丰

2023年6月13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指导项目“全能型针织物松式连续化浸煮工艺练漂新技术与专用装备”,在山东枣庄顺利通过项目验收。该项目由山东源丰纺织机械有限公司、青岛大学、龙翔针织和琨谱化工等历经多年努力共同完成。专家评审委员会对该项目给与肯定,并一致认为:该项目工艺和装备为国内外首创,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发展部副主任张传雄、孙锡敏,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发展部科技计划处副处长王宁、李璐,中国印染行业协会会长陈志华、天津工业大学张健飞教授、北京服装学院王建明教授、江南大学范雪荣教授、山东理工大学鲁泰纺织服装学院姜兆辉副教授、上海嘉麟杰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启东教授级高工、济南元首集团有限公司高工韩平,山东纺织工程学会理事长,全国针织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韩光亭教授等相关专家和地方政府领导应邀参加会议。

会议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发展部科技计划处副处长王宁主持,枣庄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升光致辞,感谢专家的莅临和承担单位的努力,寄语大家继续创新,为枣庄的工业倍增作出更大贡献。枣庄龙翔针纺织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龙广卓讲述了项目完成过程中的艰难历程,疫情和外部环境给项目带来的障碍,经过承担单位和人员的齐心协力,不断研发创新,逐步完善,终于在疫去泰来,春暖花开的季节完成,在荠麦飘香梅李橙黄的时刻迎来验收鉴定,衷心希望专家给与意见和帮助,促进项目进一步完善提高,服务行业和社会。山东源丰纺织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彦召代表项目组成员感谢专家的验收,并恳请专家们在今后一如既往的对项目给以支持和帮助。
 
在6月12日,由陈志华、张健飞、王建明、范雪荣、姜兆辉、杨启东、韩平等教授专家组成的项目验收评审委员会和专家组成员亲临龙翔针织的生产现场进行了实地考察,仔细审查设备的工艺运行情况,查看产品的质量。专家们对设备运行频频点头,向操作人员不断问询,也对现场情况提出了不少中肯的建议。
  
最终,在项目组的讨论和质询下,形成如下验收意见:
1、项目研究了针织物褶皱产生的原因和控制方法,创新开发了“水揉预缩防褶”新技术,解决了针织物布面效果、密度和尺寸稳定性难以控制的难题:开发了“线性升温、松式连续化练漂”新技术,解决了传统练漂中织物损伤大、品质差等难题。
2、基于上述新技术,项目创新性研制了“全能型针织物松式连续化练漂成套装备”,该装备具有适用织物范围广、除杂效率高、练漂效果匀透和节能降耗等特点,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明显。
3、项目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已申请发明专利6件,其中授权 4件;制订企业标准1项。
4、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该项目工艺和装备为国内外首创,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同意通过鉴定。
5、建议进一步加大市场推广应用

项目主技术创新点:
(1)理论创新
创新性提出针织物染整的新工序并命名为“初次湿处理”。
初次湿处理,列为棉针织物染整工艺中的前处理工序,这样,前处理工序主要有:烧毛,初次湿处理,精练(煮练),漂白,丝光,碱缩。初次湿处理,是指对从织机上下机的坯布进行的第一次用水溶液浸渍或用水蒸汽汽蒸的工序,可以在松弛状态下进行,也可以在一定的横向张力和纵向张力作用下进行,它是决定针织物布面平整度、织物密度(平方米克重)和是否能产生布面奇特外观效果(如产生绉或麻点,多用于合成纤维织物)的关键步骤,也是影响织物尺寸稳定性(主要指缩水率)的重要步骤。

(2)技术创新
a.创造性提出棉针织物“水揉预缩防褶技术”。
棉纤维吸水溶胀导致织物收缩,而通过松弛状态织物与水(溶液)之间的柔性碰撞,又可加快织物收缩的速度和提高收缩后织物密度的均匀度,因收缩致密后织物的交织阻力和纤维抱合力得到了大幅度提高,增大了织物抗外力作用而发生变形的能力,所以在后续工序中如绳状练漂、绳状染色和绳状水洗等过程中,织物不会因拉伸或挤压或揉搓等作用而出现后整理工序如拉幅、压光(压平)和平整熨烫等无法消除的“褶皱”现象。
b.创造性提出“线性升温和保温浸煮工艺”的连续化练漂新技术
该新技术,把原来只能在煮布锅练漂和染色机练漂中采用“线性升温和保温浸煮工艺”的间歇式生产方式,创新性地发展成为连续化生产方式。这一新技术,既具有煮布锅练漂和染色机练漂的优点,如练漂匀透性好、“毛效”高和纤维损伤小等,又具有连续化“轧-蒸工艺”练漂的优点,如生产效率高、产品质量稳定性好和水电汽消耗量颇少等,还克服了染色机练漂法和连续化“轧-蒸工艺”练漂法存在的所有缺点,如染色机练漂法的质量稳定性较差、水电汽消耗量颇大和劳动强度较大等,连续化“轧-蒸工艺”练漂法的练漂匀透效果较差、纤维损伤较大、适用织物范围太窄、因缝边成筒造成加工成本增大、因破边和卷边等而需要过多“切边”等。可有效控制双氧水的分解速度和方向,降低双氧水对棉纤维的损伤和织物重量损失损失,并能防止筒状针织物在高温练漂时出现“鼓筒”现象。

(3)装备创新
a.创新研制了能提高棉针织物密度和防止出现褶皱折痕的水揉预缩防褶机。
水揉预缩防褶机,拥有四种主要用途:一是提高织物密度(平方米克重);二是能降低织物的缩水率和提高织物的尺寸稳定性;三是防止棉针织物特别是单面棉针织物产生“褶皱折痕”;四是可用于各种化学纤维织物的除油精练和色纺、色织织物的净洗等工序。
b.创新性研制了实施“线性升温和保温工艺”的喷淋式浸煮法连续化练漂机。
与连续化“轧-蒸工艺”练漂相比较,“线性升温和保温工艺”的浸煮练漂,练漂效果匀透性高,纤维损伤程度低,并且无需进行练漂前的“脱矿处理”。
c.创新性研制了全自动全能型松式连续化高效水洗机
全能型,是指该水洗机能用于圆筒、开幅和缝边成筒等各种状态织物的水洗;松式,是指水洗的全流程均为松式加工,其对织物的松弛程度达到或超过喷射溢流染色机;高效,是指净洗效率高,能把织物中各种杂质的分解产物和残留在织物中的各种化学品去除干净,无需进行“脱氧”工序;全自动,是指全流程为自动控制。
d.把上述三大部分合理组合,研制了全能型松式连续化浸煮工艺练漂生产线。

(4)工艺创新
a.水揉预缩防褶技术新工艺
设计开发能使松弛状态织物与水(溶液)进行柔性碰撞而收缩致密的水揉预缩结构单元,收缩致密后的织物,因为具有了更高的纤维抱合力和织物交织阻力,因而大大提高了防褶皱折痕的能力。
b. “线性升温和保温工艺”的喷淋浸煮法连续化练漂新工艺
通过由低温到高温多温区的练漂液,不断地喷淋于堆置在缓缓运行的履带之上的织物层,来完成浸煮法练漂过程。

国内针织服装及面料的年产量现已超过1000万吨,其中棉型针织服装及面料在700万吨以上。若有80%的棉型针织物采用本项目所开发的技术和设备进行煮练、漂白加工,即560万吨织物,项目的实施每年可节约用电超过52640万千瓦•小时,节约用水超过22848万吨,节约蒸汽用量超过532万吨,节能降耗达36亿元以上,并且在大幅度降低水、电、汽消耗量的同时,亦会大大减少废水和废气等废物的排放,另外还可以降低化学药品的消耗25%以上,将产生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最新评论   (0)

更多评论

 合作伙伴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26071号
    Copyright 2010 www.ckia.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