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看不清?点一下  

强化预警监测与安全生产机制 以高水平安全保障新质生产力发展



3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他最后强调,要抓好安全生产,进一步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强化预警监测,落实应急措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纺织行业在全球产业链中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随着纺纱技术的精密化、织造工艺的智能化以及染整过程的绿色化不断推进,行业的安全挑战也日益凸显。在追求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的同时,纺织企业必须充分认识到潜在的安全风险,包括设备安全隐患、化学品安全隐患、防护措施不当、劳动强度过大、火灾隐患等诸多方面。

为了保障员工的安全健康,纺织行业必须严格遵守安全生产规范,采取一系列的预防措施和应急响应措施,包括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定期检修和维护设备、强化化学品管理、建立应急预案等多种措施。为了确保纺织行业的安全生产,保护从业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需要广泛宣传和普及相关的安全生产知识。

纺织行业作为一个重要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安全生产尤为重要。通过加强安全意识、采取科学合理的预防措施,能够降低纺织行业的安全风险,保护从业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同时,相关部门和企业也应共同努力,加强监管与培训,确保纺织行业安全生产的顺利进行。



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副会长单位、江苏金辰针纺织有限公司,作为纺织印染行业的领军企业,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中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公司坚决贯彻“全年常态抓安全、关键节点重点抓、全员上下共同抓”的工作方针,全面强化企业安全生产防护体系。



江苏金辰针纺织有限公司在日常运营中,对消防安全工作给予了高度重视。公司设立了消防安全领导小组,配备专职安全员,明确各级责任分工,并将消防安全重点区域和环节的管理列为常态化工作。据公司环安督导部安全主管陆阳介绍,公司适时开展安全管理活动,如节后复工复产新员工岗前安全知识培训,给员工发放安全风险告知卡,举办全员参与的安全生产知识竞赛等,确保全体员工具备扎实的安全意识和应对能力。



据公司环安督导部安全主管陆阳介绍,公司适时开展安全管理活动,如节后复工复产新员工岗前安全知识培训,给员工发放安全风险告知卡,举办全员参与的安全生产知识竞赛等,确保全体员工具备扎实的安全意识和应对能力。



在生产现场,尤其是印染区,先进的物联网技术被应用于自动灭火系统,实现对整个生产区域的实时监控。针对印染行业工序复杂、设备特殊、废气排放烟道火灾隐患较大的特点,公司积极进行技术改造,为定型烘干设备及废气排烟道加装了蒸汽灭火和水喷淋冷却的自动消防灭火系统,公司印花车间机电主管潘学东表示,这套24小时监测的系统能及时发现并处理火警情况,有效防止火灾事故的发生。



对于直燃式定型机使用天然气的安全问题,公司也采取了严密的预防措施,设置可燃气体报警仪器,通过周期监测预警功能,提前警示工作人员进行检验维护,保障天然气使用的安全性。



此外,江苏金辰针纺织有限公司持续加强全员安全生产教育宣导,并定期组织应急实操演练,确保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每一个人。



公司安全总监陶雪军透露,下一步,公司将依据常熟市印染行业安全手册,针对各类印染及后整理设备的隐患风险点,修编企业内部安全手册,并采用设备二维码点检模式,加强每日上岗前设备安全点检和常态化的安全消防巡检工作,让员工在操作过程中做到有章可循、有规可依,从而进一步巩固企业的消防安全防线。




 最新评论   (0)

更多评论

 合作伙伴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26071号
    Copyright 2010 www.ckia.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