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看不清?点一下  

杨世滨会长在丹麦接受新华社专访

时间:2013-7-16    来源:新华网

  

杨世滨一行在诺维信哥本哈根总部


  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代表团近日在哥本哈根对世界最大生物酶制剂和微生物制剂生产商诺维信公司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考察。协会会长杨世滨在此间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说,新兴生物技术对世界纺织业影响巨大,中国应加快引进、研发和利用最新技术,打破纺织行业困境,从纺织大国向纺织强国转型。

  生物技术提供转型推力
  中国针织协会代表团访问丹麦的主要目的,是考察诺维信公司研发的生物酶技术在纺织工业领域的应用现状和前景。杨世滨说,相对于传统的使用化学方法处理织物,使用酶制剂可以节约大量能源,并减少环境污染。

  根据诺维信方面的介绍,目前生物酶技术在纺织行业的应用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应用在织物退浆和漂白的生产流程上,可减少用水量和有害物质的排放,提高生产效率。以牛仔布水洗行业为例,使用酶制剂每生产1吨织物可减少1100公斤二氧化碳排放量,节约50%的耗水量。另一种是生物抛光技术,主要用于提高织物的质量和手感。通过酶抛光处理过的织物,漂洗10次之后仍然亮丽如新,耐久性更高,起毛和起球更少,而成本增加非常小。

  酶制剂与化学制剂不同,可以多次使用,所以技术升级成本不是特别高。杨世滨指出,国内大型纺织企业基本有能力独立引进酶技术,其他一些小纺织企业可能需要政府的扶助,比如用建立公共平台的方式联合开发,联合应用。中国的纺织行业要普及酶技术,还需要一个接受过程。

  根据中国的“十二五”规划,中国未来经济的发展将把重点放在可持续发展和能源的优化升级上。随着技术的进一步开发和成熟,酶制剂的成本会越来越低,更方便于企业引进。当前,欧盟等对纺织产品的环保要求越来越高,已全面禁止进口含环境激素壬基酚聚氧乙烯醚和壬基酚的纺织产品。杨世滨认为,中国要想从纺织大国转变成纺织强国,普及绿色生物环保技术是关键。


杨世滨和诺维信全球市场经理克里斯蒂安•维斯

  
  技术创新+优化管理
  杨世滨指出,中国纺织业当前面临两大主要问题,一是环境,二是成本。国内纺织企业前期发展比较快,带来了一些环保上的问题,经过长期积累,成为产业继续发展的瓶颈。成本方面的问题主要在于棉花价格和劳动力成本。由于政策性调控,每吨棉花内外差价在4000元人民币以上。这么做的初衷是为了保护农业,但纺织工业若因为成本提高进入发展低谷,反过来就会对农业造成消极影响。同时,中国的人工成本不断提高,一方面是由于劳动保护法规越来越健全,另一方面随着物价等生活成本提高,年涨薪幅度也由原来的8%逐渐提高至现在的10-15%。

  面对上述挑战,杨世滨给出两个思路。“环境问题,我们希望通过与欧美进行先进的高新技术合作来解决。用生物方法处理环境问题风险更小,成本能控制在可接受的范围以内,后遗症也比较少。成本问题则需要通过优化生产管理来解决。改进管理之后,用人可以减少一些,效率就会更高。”他谈到,“十二五”期间纺织行业发展重点是在技术和管理上的创新和升级。相较于打造品牌这样需要长期积累的因素,技术和管理可以在相对短的时间内得到较大提升,收效更快。

  加速向海外迁移
  为了规避高成本,国内部分纺织企业出现了向中西部迁移或向东南亚等海外地区迁移的现象。杨世滨提醒说,将生产能力往中西部迁移不是一个根本性解决成本问题的办法,也不会是中国纺织业未来发展的主流趋势。他指出,当前全国各省市出台的最低工资标准相差并不大,而且中西部有部分地区出现过劳工短缺的情况,劳动力成本也在上升。要解决成本问题还是要从优化管理、提高效率上入手。

  杨世滨分析说,与向中西部迁移不同,向东南亚迁移则是另一种情况,不完全是为了降低成本。这样做的另一重考虑是为了应对美国倡议和主导的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议。此协议一旦正式实施,将对很多东南亚国家的产品实行免税,因此,我国纺织企业面对这一机遇正在提前进行布局。

  杨世滨强调,向内迁移一般是由于政策吸引和劳动力的回迁,去海外办厂的原因则是不一样的。“以前,我们的企业是输出产品,现在是输出资本。降低劳动力成本不是迁移的主要原因,劳动力在整个生产成本中只占约10%。迁移到国外还需要购置土地、建厂买设备、增加流动资金。我国纺织企业有能力投资海外,标志着我国纺织企业在全球配置资源能力的提高,也意味着我国整体国力的提升。”



 最新评论   (0)

更多评论

 合作伙伴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26071号
    Copyright 2010 www.ckia.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