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看不清?点一下  

【春季调研】纺织产业转移的新节奏

时间:2014-3-13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初春时节的西部大地乍暖还寒,但处处已能感受到春意的孕育与萌动。行走在这片充满希望的土地上,最让人振奋的还是当地发展纺织服装产业的热情与期待。


   2月24日-3月6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王天凯、副会长张延恺率调研组,先后赴陕西、四川、重庆等地,对当地产业园区和纺织企业进行考察,并召开多次座谈会,了解当地纺织产业发展和产业转移情况。

  “相比过去,今天的产业转移具有全新的要求,无论是东部沿海转出地区,还是中西部承接地区,都要加强研究,综合考虑,实现有效转移。”王天凯强调。

  中西部地区投资热度不减

  轰鸣的推土机、高耸的塔吊、来来往往的运输车辆⋯⋯调研队伍每到一处,都能看到这种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这也可以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的热情与力度。

  而动辄数千亩的土地、几十亿甚至上百亿的投资、信心满满的中远期目标⋯⋯则既让人感到振奋,也难免对其未来能否良性发展,实现预期目标产生些担心。

  咸阳市新兴纺织工业园自2011年启动建设以来,目前园区规模已基本形成。管委会主任李忠平介绍,截至目前,园区已启动建设项目24个,总投资60多亿元;招商引资共签约11个项目,总投资260多亿元,产值340多亿元。

  而四川彭州的手笔和目标显然更大。“我们的目标是到2020年,在当地集聚生产型企业5000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3000家,纺织服装行业形成千亿产值的规模。”四川省彭州市工商业联合会主席、华茂集团董事长廖年信心满满。

  实现这一目标的载体,就是已经建成和正在建设中的华茂国际服装产业园、龙洋·成都家纺城、中国(成都)国际时尚中心等产业园区项目。记者在华茂国际服装产业园看到,目前园区入驻率良好,以本地和来自中东部的中小企业为主,大多开工良好,生产稳定,为彭州纺织服装产业的发展注入了活力。

  在调研组到过的重庆江津的金考拉国际服装产业城、合川西部服饰科技创意产业园等地,记者同样感受到了这种热情。当地政府、产业园区都在积极做好基础设施建设与配套服务,出台各种优惠政策吸引投资,敞开怀抱迎接产业转移。

  “重庆具备制造业实力强、人才充足、消费市场巨大等优势。目前重庆已启动了万州、合川等六大纺织服装产业集聚区建设,未来5年,这六大产业基地新增投资将超过200亿元,新增销售收入500亿元,在更好地承接产业转移的同时,也做到自身的产业升级。”重庆市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马明媛表示。

  产业转移呈现全新特点

  有热情,并不意味着就能吸引来投资,在调研过程中,记者真切地感受到了当地政府和园区的种种困惑,在发展纺织服装产业的过程中,仍存在许多需要解决的问题。

  “相比前几年的高速发展,当前产业转移增速已经大幅回落,可以说遇到了一些瓶颈,也可以说在转型升级新形势下,进入理性发展时期。”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产业转移工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杨峻指出。

  他介绍,目前纺织产业转移呈现新的趋势:一是中西部特别是中部承接产业转移稳中趋缓,投资趋于理性,二是成本压力倒逼东部企业转型升级,投资热度回升,三是东南亚等境外地区成本政策优势导向明显,成为国内产业转移的主要方向之一。

  在历经金融危机之后,东部地区纺织产业转移已更加注重承接地的综合优势,而不再一味寻找成本洼地。“目前大多的产业转移的实质是产业升级。”张延恺也指出。他强调纺织产业转移今后要由产能转移向市场转移为趋势,注重综合配套。同时建议当地政府应加强国家政策、产业政策、就业政策以及产业转移关键项目、关键环节的政策支持,从而解决产业转移中的瓶颈问题。

  从现实情况来看,在劳动力、原材料等要素成本上,中西部的优势已不明显。重庆雅戈尔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占达介绍,雅戈尔宁波总部工人月工资为2900元左右,重庆工人月工资约为2600元,虽然有些优势,但当地工人的生产效率仅为东部的9成。“这几年工厂基本是不赚钱的,主要看中的是重庆及周边省份巨大的市场。”周占达说。

  在新的趋势引导下,目前无论是四川的彭州,还是重庆的江津、合川,园区规划和建设都与地方经济发展战略相结合,坚持产城一体化生态发展。在发展战略上和吸引投资上,也更多减弱成本、劳动力等描述,而是更多从政策支持、人才培养、配套服务上做文章。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纺织产业转移过程中,产业链整体转移的特征越来越明显,产业链协作配套要求更加突出,针织、面料、家纺成为热点,产业用纺织品和化纤新材料也备受青睐。在调研过程中,很多承接地都对上述行业表示了极大兴趣,并且在发展规划上有所侧重。

  以创新思维推进产业理性转移

  新的特点,新的趋势,需要新的理念,新的做法。

  “当前的产业转移已经走到更高的阶段。政府和产业园区应摆脱一切围绕招商的理念,而要更多地着眼于真正专业平台的搭建。”作为较早从沿海内迁的企业,重庆金考拉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建明对此有着切身的体会。

  杨建明投资的金考拉(国际)纺织服装产业城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之中。“未来的产业园区不能只考虑占多少地,建多少厂房,不能只注重要素的聚集,更重要的是要素的匹配,生产、营销、市场、服务缺一不可。”基于这一理念,除做好园区的各项工作外,他还投资创建了重庆纱线产品交易中心,为企业打造了一个网上交易平台,目前日成交量已突破2亿元。

  与杨建明的想法类似,西部服饰科技创意产业园区董事长徐朝飞的梦想是做一个“第四代”的产业园区。“这里将集生产制造、科技研发、贸易物流和产业旅游为一体,但究竟是一个怎么样的模式,我们也是边探索边实施,希望国家有关部门和中纺联给予政策支持和系统性的指导。”

  而彭州的视角已聚焦到文化、创意产业,举办成都时装周、打造中国纺织服装西南创新中心、创办新丝路中国时尚艺术学院⋯⋯一系列的大动作让彭州成为行业焦点。“我们将加大力度整合各方资源,以生产为基础,以商贸为依托,以服务为手段,以时尚为载体,以文化为核心,在西部打造中国纺织服装的产业高地。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王天凯指出,在新形势下,纺织产业转移已不能仅讲劳动力、土地和成本等,而要与转型升级紧密结合;也不能仅就园区建设谈产业发展,而要把其纳入城市的整体规划。城镇化发展、需求的增长为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创造了新的优势,但一定要做好规划,依靠创新驱动,在产业转移中实现纺织业的转型升级。



 最新评论   (0)

更多评论

 合作伙伴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26071号
    Copyright 2010 www.ckia.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