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看不清?点一下  

智能纺织品在健康监测及安保领域大有可为

时间:2014-4-8    来源:纺织导报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在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人口老龄化问题的日益凸显,保健医疗用技术纺织品近年来成为研究热点。目前,欧美地区已有多家研究机构和企业推出了与此相关的健康监测装置和解决方案,压力传感器是其中一种。Alpha-Fit公司开发的一种袜子中使用了特殊线材,不仅具有传导作用,同时可在连接点进行测量从而形成一个诊断系统,与糖尿病患者的矫形鞋进行配套使用。与之前的开发模式相比,该研究可获取三维的压力分布,显示病人在行走时整个足部不同部位的相对动态压力。通过这些精确的数据,矫形鞋制造商可制造出宽度更符合要求的鞋,并在关键部位上帮助糖尿病患者减轻行走对其足部的影响。除了在医疗领域,Alpha-Fit公司的这一研究还可应用于其他领域,比如滑雪鞋,以及通过测量人卧床时压力垫的压力分布改善睡眠质量等。

  德国邓肯道夫纺织工艺研究所也从事了智能纺织品方面的研究,其中有两个研究项目受到德国联邦教育研究部的支持。其中,名为“SensProCloth”的项目主要为防火系统和事故应急单元研究具有系统功能的传感防护服,而“iBePol”项目则源于第一个项目,主要为警察和安保人员研究智能操控服装。两个项目的研究目的均为通过系统集成防护服装持续收集和传输重要的人体状态参数、活动情况、外部环境等数据信息以提供紧急服务和救助。服装中的传感器需要通过这些信息确定发生紧急事故的确切位置从而使应急服务机构能及时实施救援。


带有集成传感器的T恤



 最新评论   (0)

更多评论

 合作伙伴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26071号
    Copyright 2010 www.ckia.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