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看不清?点一下  

启程:千亿之后再出发

  纵观历史发展的长河,从原始文明到农耕文明,再到工业文明,生产的目的永远都是为了消费。对消费变迁的研究,必将是针织行业全产业链的关注重点。

  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CNNIC发布了《2013年中国网络购物市场研究报告》。报告显示,2013年网购交易金额达到了1.85万亿元,相较于2012年增长了40.9%。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来看,2013年网络零售市场交易总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7.9%。2013年中国网络购物用户人数达3.02亿,较上年增加5987万,增长率为24.7%,使用率由42.9%提升至48.9%。在3亿网购用户中,20~29岁用户人群成为网购的主力军,所占比例高达56.4%;其次是30~39岁的用户人群,所占比例为22.5%。
随着天猫、京东以及腾讯等电商平台崛起,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为核心,以社交、移动互联终端等连接起来的新零售革命正在引爆。移动互联网正以其随时随地随身的天然优势契合当代人快节奏、碎片化的生活方式,并正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人们的生活习惯、消费习惯,甚至是价值观。同时,传统的品牌霸权和零售霸权逐渐丧失发号施令的能力。

  电子商务的兴起,或者说互联网的变革,并不仅仅利用时空的无界带来的渠道拓宽和消费的便捷,它的变革更在于消费方式对于生产方式的改变上。世界正在经历着从工业时代先生产再消费,到边生产边消费的变革。小众品牌创建、个性化生产、碎片化消费等都成为服装企业关注的热点。

  这样的变革不仅仅在中国,随着中国加入WTO,我们便开始面对“经济全球化”这个命题。全球性零售渠道的变革让中国消费者不仅成为全球品牌的研究对象,全球市场也成为中国企业面对的市场。

  商业模式的变革,或将让我们对行业发展的思考重新回归到本质。根据中国海关的数据显示,2013年针织面料出口额增加、进口额减少,出口数量达90.7亿米、出口金额达129.1亿美元,出口单价达1.42美元,与进口单价1.55美元相比仅差0.13美元,可以说我国针织面料生产已经可以比肩国际水平。但是成衣的进出口单价差达3.8美元每件,仍显示出一定差距。针织服装出口的增长机会,将在于我们对全球化市场的研究,对消费者研究,而实现的针对性设计、生产和销售。

  当下中国品牌对于80后这一消费群体的研究已经暂告一段落,而马佳佳关于“90后不买房”的演讲,又将90后群体推向了商业研究的前线。“他们不看电视,他们只上网,他们不怎么逛商场,他们网购,他们很少储蓄,他们花钱买的是感觉。”全球的消费者或与这样的“90后”有几多相似。

  互联网的互动功能,很好地满足了这种“感觉”的需求,让生产、设计和消费不再有界限。有人把这个过程称为“自工业化”。在自工业化时代,与之相配套的将是基于云计算的超级电商平台,这样的平台不仅仅是限于电子商务,甚至是融入整个智能化的工业系统。自动化、数字化制造的将由巨数据量的云计算平台所支撑,形成一个自工业化的公共平台,人们可以在此进行设计和制造。

  在面对产业转移的深化、国际订单向东南亚市场倾斜的现状时,低成本成衣加工的优势逐渐消失,行业面对的不仅是提升加工附加值、个性化生产、品牌化销售,更需要对生产和消费的变革有所想象,谁将率先实现全球消费者共同参与、共同分享的开放架构,谁就是赢家。



 相关阅读

 合作伙伴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26071号
    Copyright 2010 www.ckia.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