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看不清?点一下  

坚守:节能减排造就生态文明

时间:2014-6-9    来源:

  纺织印染行业作为纺织产业链上不可或缺的关键环节,是保证产品质量、赋予产品功能性及提高产品附加值和档次的关键行业,同时也属于技术密集型、资金密集型行业,针对节能、降耗、减排的行业发展诉求,近年来国内外相关企业加大创新研发力度,技术进步活跃,已出现多种先进的技术、装备和工艺,并在部分企业中得到应用,节能减排的效果明显,对整个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在2013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的清洁生产示范企业名单中,福建凤竹纺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富润印染有限公司、互太(番禹)纺织印染有限公司等多家针织协会会员企业在列,针织行业节能减排和清洁生产工作得到了行业和国家的肯定。

  推动清洁生产和节能环保离不开技术的进步。为进一步推动针织行业的节能减排和可持续发展,推进针织染整工艺技术路线的优化,2013年中国针织工业协会根据行业发展需要,组织业内骨干企业的总工程师及专家学者编写了《针织行业高效、节能减排染整推荐工艺路线》,集中将近年来针织染整行业出现的代表行业发展方向的高效、节能减排工艺路线,如针织平幅连续生产线、针织平幅丝光技术、针织冷轧堆染色技术、小浴比染色设备及技术、低温及短流程工艺等高效先进的工艺路线汇编成册,通过行业协会平台,将新技术、新设备和新工艺推广应用到更多企业。

  推荐工艺、技术及相关设备集中代表行业近年来针织染整行业发展的方向。在针织平幅连续处理设备方面,针对行业发展需要,国外的德国欧宝泰克、瑞士贝宁格、意大利阿里奥利和国内的立信染整等公司在技术方面走在了前列,其节能减排及织物处理效果得到显著提高,部分企业已经开始了相关设备的应用。国内立信染整公司近年来提出可持续发展的创新性一站式环保新概念,推出了针对针织化纤平幅除油、针织棉平幅退煮漂的针织平幅前处理生产线,TEC系列小浴比及SYN8气流染色等低浴比染色设备,针织平幅后水洗设备及用于针织后整理加工的立信门富士定型设备,走在了行业的前列。基于纺织品性质和加工设备的要求,通过整合生物酶和化学品研究的成果,上海三枪(集团)有限公司开发了系列适合针织物加工的生化印染工艺,应用于染整生产工序中。

  此外,随着国家和地方排污标准的日趋严格的要求,印染行业的排污问题已经成为制约行业发展的瓶颈。水资源的节约和循环化利用是缓解印染用水和排污问题的最直接和最有效的途径。在污水处理相关技术推广方面,协会择取2013年被发改委列入“2013年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县)创建地区”的河北高阳县的污水处理经验,拟向行业做技术交流与推广,扩大污水循环利用在针织行业的应用。该地区采用的“超滤+反渗透”双模法工艺,对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水进行深度处理,回用水水质达到再生水利用要求及印染用水指标,可用于纺织印染,此外,其使用的曝气生物滤池优于常规的活性污泥法,使基建投入和运行成本等费用得到有效的降低。

  未来,行业在发展的同时必将兼顾建构环境友好型社会,实现生态、文明可持续发展,任重道远。



 合作伙伴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26071号
    Copyright 2010 www.ckia.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