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看不清?点一下  

蔡再生:针织面料功能整理技术及产品开发





  东华大学蔡再生教授就针织面料功能整理技术及产品开发从针织面料后整理发展趋势,针织面料功能性新成果和整理的关键技术三个方面进行了演讲。随着消费水平的提高,针织服装向着更加舒适,功能更加多样,保健性方向发展。我们国家“十一五”后和“十二五”强调整个功能赋予是在节水节能,低消耗少排放的基础上提高,概括讲生产过程经济,穿着回归自然。

  针织产品舒适性是永恒的主题,功能更加细分,纤维材料更加多元,加工过程和服用过程更加环保,针织外衣化更时尚。针织品按其功能性可分为六大类功能:保健功能性;卫生功能性;舒适功能性;防护功能性;环保功能性;易保养性。

  针织面料舒适性整理在视觉、嗅觉、触觉、感觉上功能更加完善,加工过程简单。吸湿排汗易去污/表里异机能/舒适保湿机能整理:在产品开发中强调人体-衣着-环境之间的关系,针织面料介于人体和环境之间,防护外界的风、霜、雨、雪、阳光及冷热变化,皮肤和衣着之间的“衣服内气候”温度、湿度、气流变化维持在很小的范围内,经过复合加工赋予衣服表面防风防雨,里面保护机体,贴身柔软排解湿热汗气等。

  针织面料的安全防护功能整理:拒水拒油自清洁整理;抗菌防霉整理;防紫外线、辐射整理;防病毒整理;抗静电整理;阻燃整理;功能不再单一,在整理过程中多种功能结合在一起。

  针织面料电工能表面构筑是新的增长点,这是一个比较热和前沿的领域,涉及到多个学科,电工能织物的开发已经到了应用的前沿,企业开发也很迫切,智能面料应用广泛,通过针织面料的表面电工能构筑能够赋予电子屏视显示功能。曾经有美国的学者发表文章通过微纳米和二氧化物整理后把动能变成电能。

  科技与时尚:针织面料应用一些新的科技成果来开发既有比较高的科技含量又有比较时尚的面料,如夜光印花、珠光印花等,保健型如电击针织面料、按摩针织面料;能源针织面料如温控面料、太阳能背包等;电子化针织面料如生理感测针织面料、远程心电监测针织面料。

  针织面料整理的关键技术:单功能到多功能,小批量到及时化,传统技术到高新技术方向发展。



 合作伙伴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26071号
    Copyright 2010 www.ckia.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