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看不清?点一下  

张庆:以前段治理的方法实现染整加工的节能减排



  环境污染是染整工业面临的最大挑战。目前,几乎所有的工厂都是采用污水治理,减少印染工厂对周围环境的影响,也就是加工生产先产生污水,再通过废水处理减少污染的末端治理模式。但随着环保要求的提高,末端治理的方式已经不能适应形势要求,通过改进染整加工工艺,减少加工工序和时间,可获得节能减排的前端治理效果。

  上海市纺织科学研究院张庆副院长主要介绍如何通过技术和前端的处理来实现染整行业的节能减排,节能减排的本质是技术水平,上海纺科院从2002年开始,一直从事从工艺技术和材料的应用来减少排放,缩短工艺流程达到节能减排。

  以棉为主的针织物前处理的节能减排工艺主要有:
  1、低温漂白加白工艺;
  很成熟的工艺:(Cleantech620)助剂+双氧水(+增白剂),80℃漂白,低碱前处理剂与双氧水联合应用,减少化学助剂用量,实现节能减排。

  2、漂底、除氧、抛光、染色同浴工艺
  通过中性的纤维素酶BX121—除氧、抛光、染色一浴助剂加工,这个工艺的特点是缩短流程时间,以黑色抛光、染色为例,传统的工艺需要12个小时,而采用中性的纤维素酶工艺最多不超过7小时。水电气的用量相应大幅度降低

  3、煮练、染色一浴工艺
  煮练、染色结合在一起,省略前处理的工艺,练染的助剂要求高,一方面要有好的练染效果,还有保证色光,此工艺不仅用在针织布上还用于筒子纱。

  4、提高皂洗效率和节水有非常重要的关系,采用低温皂洗系列YH-1160(A)低温60℃皂洗,以节约能量。

  以涤、涤棉为主的针织物前处理的节能减排工艺主要有:

  涤棉中浅色漂底、染色同浴工艺改进:涤染色的时候完成棉的漂底,然后,套棉。省略了加工步骤,色光不变,减少了时间,提高了效率,降低了成本,实现节能减排。技术延伸到纯涤产品,在做碱减量后省略水洗、中和步骤,直接染色,降低用水量,实现节能减排目的。

  涤棉染色后分散活性一步洗(涤艳宝DMF-323S),省去还原皂洗的加工步骤,节约化学品用量,减少工厂的加工用水和废水排放量,提高工作效率,极大降低了企业加工成本。

  另外做超仿棉存在的问题:1)染黑色较难,通过绿色助染剂AC-G105把黑色的红光提上去使染色顺利完成。2)超仿棉经过热定型后手感变硬,研究出纤维保护剂DP-9810,使超仿棉的面料经过190℃热定型后手感保持不变。



 合作伙伴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26071号
    Copyright 2010 www.ckia.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