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看不清?点一下  

团队管理之巧妙化解矛盾

时间:2015-3-23    来源:中国品牌服装网 

  中层特殊的位置决定了其不可避免地要与上级、下级之间发生矛盾,正如一项统计显示,领导者要花上20%的时间来左右各种冲突。这并不是领导者无能或失败,而是说明冲突、矛盾在团队中是固有的、不能回避的。作为中层,必须运用调解的技巧,灵活、适当地处理,化不利为有利,化害为利,这样才能及时解决问题,按照既定目标,控制整个局势。

  一、灵活处理与上司间的矛盾

  每个人的秉性、做事风格等有所不同,就很容易在团队中形成矛盾,这种矛盾不排除在上级和下级之间。作为中层要明白,不管产生什么样的矛盾,其出发点也许是相同的,都是本着把事情做好的原则,为此,中层不可掉以轻心,而应化解成见,否则就会把隔阂扩展成为鸿沟,其结果无论对谁都是极为不利的。当中层和上司间出现矛盾时,不妨从以下几方面进行尝试。

  1.中层要主动找上司沟通,化解矛盾

  在一些中层的思想认识里,沟通都是上司对下级,哪有下级主动去找上司沟通的?如果你这样想就不对了,作为中层的你要学会换位思考,如果抱这种思想,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你的下属很少主动找你沟通,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你的工作做得并不是很好。

  在每季度的业务考评上,王斌部门的业绩都是比较突出的,但不知为什么,上司很少表扬他,即使表扬也是轻描淡写几句话带过。倒是那些业绩平平的主管鼓励有佳。“到底自己有哪些地方做得不对,引起上司的反感呢?”王斌总是这么问自己。他很想和上司谈一谈,但是每次走到上司办公室门前,又止步了…

  直到有一天,还没到公司统一发工资的日子,上司却通知他去财务科领工资,彬才知道被公司解聘了。对此,王斌百思不得其解。

  后来,王斌经打听才知道,上司听说他在外面兼职,有吃里扒外之嫌,所以就辞退了他。但事实并不是如此,王斌并没有在外兼职,是那些忌妒他业绩出众的同事打小报告诬陷他。王斌后悔不及,他想,如果自己之前能主动、及时找上司沟通,就不会是今天的下场了。

  有时候,正是这种不主动找上司的做法,失去了与上司沟通的机会,导致了无法挽回的后果。所以,中层在发现矛盾的苗头时,就要主动与上司沟通,征求上司对自己的意见,及时消除上司对自己的误解,或者了解上司的真实意图,以便更好地工作。


  2.不顶撞上司
  大家在一个大的团队中共事,难免存在意见相左、产生摩擦的时候;或者上司在处理问题时出现了某些偏差,引起你的不满情绪。此时,作为中层的你,在表明态度、据理力争时,切忌怒火中烧、顶撞上司。因为顶撞非但不能解决任何问题,还会使关系闹僵,对自己最大的不利就是当遇到难题时不好意思向上司求救。


  作为中层的你要明白,上司也有上司的难处,特别是在工作中身处困境时难免也会发火。当上司发火时,最好的办法就是硬起头皮来洗耳恭听。正确的则虚心接受,不正确的则事后再找机会进行解释,绝不能马上辩解和反驳,更不能火上浇油,采取一些不恰当的做法。当上司发完火后,中层领导再寻找机会向上司解释事情的原委和真相。必要时,还要给上司一个台阶下,在心理上求得认同,有利于矛盾的化解。除此之外,还有以下几点需要注意。

  第一,在提与上司相左的意见时要注意场合、时间。聪明的中层总是在上司心情好的时候提意见,这样才能避免撞在“枪口”上,以致功亏一篑,同时还能增加上司的采纳率;不管是多么好的意见最好在一分钟内说完,这样即使意见没被认同,也不会因为你浪费他过多的时间而产生厌烦。
  第二,即使意见分歧,在行动上也要服从上司的指示和部署。

  第三,要用委婉、商讨的语气,避免绝对化、极端化。中层在与上司沟通时,要注意表达的分寸,尤其在语气上要委婉,以便能够有理有据,以理服人。


  二、轻松化解与下属间的矛盾

  前几年,有个“史上最牛的女秘书”的故事在网上广为流传,甚至还引起了心理学家的关注。这则故事的大意是这样的:
  一天,一家外企老板出门了,他的秘书在下班后也径自回了家。然而没想到的是,老板忘记带钥匙,回来后发现进不了门。于是他便火冒三丈地通过邮件把女秘书骂了一通。但这位“最牛的女秘书”并没有忍气吞声,而是发了一封同样义愤填膺的反驳邮件。不仅如此,她还把这封邮件转发给公司所有的同事。该邮件后来不断被人转发,并在外企中流传。





« 前页 第一页 1 2 最末页 后页 »

 相关阅读

 最新评论   (0)

更多评论

 合作伙伴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26071号
    Copyright 2010 www.ckia.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