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看不清?点一下  

无人便利店昨日试运营

时间:2015-6-8    来源:北京商报


  无人商业在现实中的版本越来越多,在自动贩售机、无人飞机送货之后,无人便利店也悄悄出现在街头。北京全时便利店和杭州华润万家Vango便利店在6月6日各选择一家门店试运营无人便利店,当天没有任何收银员,顾客购物付款全靠自助,可以用现金(不找零)或者支付宝付款。

  全时无人便利店位于东二环一座写字楼一层,据全时方面介绍,6月6日当天,全时便利店客流量表现一般,但多数消费者在进店了解到需要自助付款后,大都选择门店提供的支付宝扫码支付。同时,远在杭州的华润万家Vango门店从早上6时开始就有顾客使用支付宝买包子等其他早餐。不过,也有消费者因为没有支付宝同时没有零钱,选择放弃购物。更令人遗憾的是,当日下午,全时便利店有三位女性现场拿走了价值昂贵的货物而没有付钱;还有人往返好几次,拿走数袋价值不菲的烟酒,并且只支付了10元钱。

  据统计,经过一整天的无人运行,华润万家的Vango便利店当天总共卖出了1.67万元的商品,收到顾客的自助付款大约是1.37万元,应收账款和实际收款相差了3000元,付款率达82%。56%的金额是通过支付宝来付款的,44%的金额是现金付款。全时便利店数据截至发稿时尚未统计结束。

  无人超市、无人收银的模式在国外已有实践,顾客购物在无人柜台自助结账,减去了超市的人力成本、提升了运营效率。以一家24小时便利店为例,无人模式可以节省下四五个人力成本,每月节省将近2万元。扫码支付也免除了传统结账需要统一到收银台排队的方式,去中心化的购物和结账方式是无人便利店的本质。不过,在当天的试运营中,店内的二维码引导作用并不明显,多数顾客还是下意识到收银台扫码支付。另外,一次购买多个商品的顾客需要自己计算总额才能支付。店内的信号问题也让部分顾客支付出现困难。

  不过,无人商业的趋势正在侵入消费者的习惯。日本拥有500多万的自动贩卖机,而在中国市场,2013年,友宝公司部署了超过1万台自动售货机,占中国自动售货机总量的1/3。最新数据是,今年4月,友宝总装机数量超过3万台,目前中国自动售货机不到10万台。同时,顺丰的无人机已经在包括山区、大型湖泊水库、偏远乡村的领域试行航线,利用这种方式,当顺丰组建起一张规模庞大的无人机运送网络后,将会大幅度提升在偏远地区、农村市场的物流运输能力,缩短快件派送时间。



 相关阅读

 合作伙伴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26071号
    Copyright 2010 www.ckia.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