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看不清?点一下  

萧寒:再谈中国的“时尚幼稚病”

  这一期继续展开对中国时尚的幼稚病分析,时尚的第二个幼稚病是平衡系统障碍。

  临床表现:

  平衡障碍的主要症状是偏倒、错指物位、行走或书写障碍。轻度平衡机能障碍可致步行困难;中度平衡机能障碍无法站立;重度平衡机能障碍无法坐立。
病因分析:

  管理学上有一个有名的水桶效应,是指一只水桶想盛满水,必须每块木板都一样平齐且无破损,如果这只桶的木板中有一块不齐或者某块木板下面有破洞,这只桶就无法盛满水。是说一只水桶能盛多少水,并不取决于最长的那块木板,而是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木板。也就是,一个企业的发展,如果某一方面存在不足,整个系统就会失去平衡。

  就时尚企业而言,是一个更为特殊的运营系统,时尚环境的瞬息万变要求时尚企业有更强的的反应速度,各个环节有更强的协调性和均衡性,这就要求每一个时尚企业家都要成为善于协调和平衡的战略大师。然而做到这一点何其容易,在快时尚模式和运动战模式中,据充分暴露出本土时尚企业在把握平衡方面的软肋,为了追求所谓的快时尚,一味的在速度上做文章,问题在于不是你斥巨资换了发动机就万事大吉,就像你本来是一辆普桑,跑120脉的速度蛮好,可是看到奔驰车从身边疾驰而过,你就心有悻悻焉,换上高配的发动机以后,你一时的速度是快了,可是你的系统配置跟不上,这就很容易产生欲速则不达的危机。

  一个品牌的健康快车要保持安全高速地运行,支持部件之间必须保持良好的匹配。由于支持力量的不当匹配,造成品牌战车内在的离心力。而这一离心力由于某一要素的作用变得足够大时,品牌战车必然断轴、解体,这绝不是危言耸听。国内某休闲装巨头经过艰难的信息化改造之后,据称反应速度国内同行第一,可是快起来的结果却是库存居高不小,人才队伍频频流失。

  苦叹传统行业不好做的时尚企业把进军电商当做救命稻草,除了保持线下的实体门店经营之外,都开通了电子商务平台,这种线上线下并存的经营模式在业界被人们形象的称为“左右手互搏”。然而要把握好平衡,却绝非易事,如果线上的折扣已经低于大部分经销商的进货折扣了,就会直接影响到他们信心,企业"左右手互搏"最忌讳的是线上线下窝里斗,没有形成合力,反而相互内讧,如何正确审视和评估电商在企业销售渠道上的角色,从而制定出更加适合的销售策略,无疑是个巨大的考验。

  可以看看行业外的一个例子,苏宁易购的推出,意味着苏宁线上线下并举,建立了立体化的销售渠道,这种双向模式使苏宁得以整合线上线下的渠道,让庞大的采购和物流平台发挥出最大的效能。在这种模式下,苏宁的线上线下形成了良好的互补,即使一二线城市的实体店萎缩了,运作得当,线上的业务也会很好弥补这部分的损失。而随着时间的推移,线上和线下的角色也许会变为线下展示体验和服务,线上下单和购买。

  中国的时尚品牌会像苏宁那样线上线下平衡发展么?恐怕只能期待企业经营者有高超的协调能力和整合艺术。



 最新评论   (0)

更多评论

 合作伙伴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26071号
    Copyright 2010 www.ckia.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