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看不清?点一下  

萧寒:三谈中国的“时尚幼稚病”

  写了两篇中国时尚的幼稚病之后,有朋友和我联系,说时尚行业车轱辘来回转式的瞎折腾是不是也该写写,笔者想了想,不妨总结为“多动躁狂症”。

  临床表现:

  以明显注意集中困难、注意持续时间短暂、活动过度或冲动为主要特征,注意集中时间短暂,注意力易分散,常常不能把无关刺激过滤掉,对各种刺激都会产生反应。

  病因分析:

  中国时尚业是一个分外热闹的行业,热闹得让越来越多的人看不懂,如果把时尚行业比做一个舞台,那些争奇斗艳的品牌操盘手们无疑是你唱罢来我登场的主角,可是,在一时的新鲜和精彩之后,你会被看不懂剧情的走向和逻辑而苦恼,因为这本来就是超越了常理和规则的杂乱无章的时尚拼盘,可悲的是,沉醉在聚光灯下的操盘手们不仅没有感到丝毫的滑稽和不安,反倒觉得自得其乐和意犹未尽。

  物理学上有一个概念叫无规则运动,讲的是在显微镜下看起来连成一片的液体,实际上是由许许多多分子组成的。液体分子不停地做无规则的运动,不断地随机撞击悬浮微粒。

  时尚企业集体性的多动躁狂症,使得整个时尚行业形成暧昧不明、混沌不堪的无规则运动,看不懂成为行业无奈的关键词。比如在体育品牌领域,一些企业千方百计获得重要的体育资源后,却并知道如何运作该资源,除了做些告知性广告外,体系推进难得一见。放眼那些与奥运沾上关系的中国企业,大放异彩的也可谓凤毛麟角。除耐克、阿迪达斯等一些运动品牌外,大多数企业的表现都相当平庸,某些企业甚至乱做一气。泛滥成灾的活动,验证的并不是其活跃的表现,而是大把烧钱的能力。

  靠多动躁狂症,不少品牌一下子曝得大名,但在市场运作和拓展上却出现了严重的不对等,品牌建设高高在上,销售却严重滞后,品牌建设和市场销售两张皮,各做各的,没有统一纳入到企业的营销策略协调配置,从而出现品牌空心化的危机。

  多动躁狂症支撑下的行为是一种非理性冲动,如果再碰巧赶上市场好机遇,这种冲动会迸发出更加惊人的能量,比如明星代言的确曾经为个别品牌短期内的市场业绩爆发式增长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而一旦出现了成功先例,这种招数就会像流行感冒一样迅速蔓延,在明星被疯抢的的年代,一边是老板们感叹拿钱却请不到合适的明星,一边是明星偷着乐:没什么比给服装品牌代言更容易挣钱了!正如一句名言: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温州作为明星代言的聚集区,如今却呈现后继乏力,“前几年福建服装企业给温州做加工,现在是温州服装企业给福建做加工。”这样的感喟充分证明无知者无畏产生的爆发力与破坏力其实是成正比的。

  要想走出多动躁狂症其实也很简单,这就是放下那颗驿动的心,大量的无规则运动,耗费最多的其实是比真金白金更可贵机会成本。龟兔赛跑的故事并不过时,静下心来,找准方向,没有十年的蛰伏,就想发出惊人的一鸣,可能么?



 最新评论   (0)

更多评论

 合作伙伴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26071号
    Copyright 2010 www.ckia.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