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看不清?点一下  

萧寒:退后原来是向前

  近来赫赫有名的地产商绿城老总宋卫平将大部分股权转让给融创的消息在企业界引起了不小的震动,其一是绿城在地产界的影响力着实不容小觑,以销售额计仍排名中国房地产业的前十位。其二是宋卫平其人在中国众多的企业家当中着实是一个另类,有性格,敢言,特立独行,这些在很多企业家眼中相当忌讳的特质宋卫平几乎样样占尽,这次卖掉绿城,宋卫平甚至说出这样一番狠话:崖山之后再无中国,绿城之后再无房产。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充满个性的企业家,这样一家巨舰式的企业,却突然做出了“卖城”的惊人举动。

  细细分析之下,笔者倒觉得宋卫平此举可能会为某些执着于高歌猛进的企业家们带到某些启示。

  宋卫平真的要退隐江湖了么?非也,沉浸地产这么多年,从某种意义上说,他已经做到了极致,很多楼盘甚至成了行业的标杆和经典,在过去的近20年里,宋卫平致力于经营绿城项目的品质,他喜欢讲建筑与人、建筑与自然、建筑与社会的关系,立志要在城市中留下美好的建筑。可以说,做绿城,他已经没有了向前的动力,而这对一个企业家来说,无疑是巨大的瓶颈。值得注意的是,离开绿城的宋卫平,将致力于做蓝城,主要开发养老、现代农业,用宋卫平的话说“会选择有代表性的、有研发性的产品,争取在绿城现有的基础上并驾齐驱,甚至稍微领先一点点”。

  不知道这种选择宋卫平是不是喝舍得酒顿悟出来的,显然他已经明白了舍得之道,相比之下,很多企业家并不明白舍得的道理。

  很多企业家都强调自己的专业,强调“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持,然而,在中国做企业,往往是计划赶不上变化,很多企业家常常有不知道风从哪个方向吹的困惑。“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愿望是好的,但是如果你进一步要付出极大的成本,换来可能只是一种或然的结局,这时候,你该何去何从呢?

  在这个时候,能否参透并把握盛世危局,就成为企业能否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笔者有个朋友,早些年在福建专门为那些挖得第一桶金的鞋服品牌出谋划策,可谓顺风顺水,也称得上是鞋服品牌专家了,但是这两年随着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鞋服品牌普遍面临寒冬,所谓“皮之不存,毛将焉附”,这个朋友一下子就面临困局。

  《菜根谭》里有句话说得很好:不可以一朝风月昧却万古长空,也不可以万古长空不明一朝风月。说的就是要善于处理眼前和长远的关系的道理,做企业,谁都渴望收获那种“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酣畅感,但事实上却是,无论是大船抑或小船,都面临何时掉头,如何掉头的道理。

  不妨读读唐代布袋和尚那首《插秧歌》:手持青秧插满田,低头便见水中天。六根清静方成稻,退后原来是向前。退一步海阔天空的道理,宋卫平明白了,你懂了吗?



 最新评论   (0)

更多评论

 合作伙伴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26071号
    Copyright 2010 www.ckia.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