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看不清?点一下  

萧寒:学学范加尔的用人观

  四年一届的世界杯成为全球舆论的焦点,正所谓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千个人眼里也有一千个世界杯,有人从世界杯里看出了足球的伟大,笔者则从世界杯深深体悟到不一样的用人哲学,尤其是范加尔的用人观,非常值得中国企业学习。

  很多人都推崇球星的力量,的确,在一个团队,一个或几个杰出人才的领军作用不容小觑,然如果没有统帅的慧眼识珠和排兵布阵,没有伯乐以独具的慧眼提供一方广阔的舞台,恐怕再优秀的人才也可能在冷板凳上长自叹息。我们来看看范加尔是怎么用人的。

  在1/8决赛对阵世界杯黑马哥斯达黎加的决定命运的点球大战中,范加尔在最后时刻换上了名不见经传的门将克鲁尔,而事实上,效力于英超纽卡斯尔联队的克鲁尔从来不是擅长扑点球的门将,他最出色的成绩是当选过2013-2014赛季英超月最佳,全部119场英超比赛中,他只有4次零封对手。

  当范加尔换上克鲁尔时,全场观众都惊呆了,英格兰足球名宿莱因克尔甚至吐槽说:“也就范加尔能做出点球大战换门将这种事,这当然是大师级的谋划,但他知道克鲁尔在英超里20次面对点球只成功过两次吗?”

  然而最终克鲁尔没有辜负范加尔的信任,他扑出了对方两粒点球,将命悬一线的荷兰队直接送进了四强。的确,如果用常理分析,一个普遍不被看好的部下在决定团队命运的关键时刻竟然被授以重任,太不可思议了。然而殊不知,人才之所以成为人才,一个极为关键的因素就在于有没有舞台,而作为统帅者,一旦对部下委以重任,这种信任的力量就会形成超出常态的巨大的正能量,越是关键时刻,这种正能量越大。克鲁尔的例子就是极具说服力的个案。

  再来看看解放军发展史,不难发现,那些赫赫有名的军事将领,极少出自正规的军事院校,基本上都出身于“一把菜刀闹革命”的普通农民,他们之所以能够滚滚硝烟中屡建奇功,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我军“在战争中学习战争”的用人机制。时下很多老板慨叹人才难得,对近在眼前的仁术企业实务的人才视而不见,却对某些顶着炫目光环的空降兵“求贤若渴”,不仅耗费了巨大的机会成本,也由于信任的缺失,导致员工效率的低下。这一点海尔掌门人张瑞敏可谓洞若观火,张瑞敏是唤醒员工正能量的大师,他的“赛马而不相马”的用人观和范加尔启用克鲁尔的手法可谓异曲同工。

  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只要以信任的目光唤醒你身边的员工的正能量,下一个范加尔,也许就是你!



 最新评论   (0)

更多评论

 合作伙伴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26071号
    Copyright 2010 www.ckia.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