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看不清?点一下  

一言:中国时尚:认识自己何其难

  如果回顾中国时尚史,我们就发现,在1975年,奢侈品牌阿玛尼诞生,经过很快的发展,就奠定了其尚地位。恰巧这个时间,适逢中国改革开放,一大批中国企业诞生,但中国服装影响力至今还无品牌能及阿玛尼,就连国际化也是刚刚开始。

  其实,关于世界品牌的渴望,我们一点也不缺乏想象。不仅有部分企业把自己包装成世界品牌,还有很多专家为之摇旗呐喊。最近的一次,在后配额时时代开启之后。市场的亢奋,给很多专家和企业带来了信心,一度放言中国即将诞生世界级品牌。近十年过去了,我们发现,这不过又是一个卫星而已。

  中国品牌长不大,原因在哪里?有的说,市场太好,不用深耕。有的说,消费需求不精细,所以粗放经营。种种理由,不一而足。但笔者认为,我们他要从自我找原因。中国企业的现状,更可能是实用主义的失败,,是经济效益近视眼所致。

  君不见中国企业模仿成风。一种款式出来了,瞬间这种款式就传遍大江南北,在网络经济的今天,速度更是以秒计。一个品牌成功了,一大批傍名牌瞬间就驰骋在市场,一群群的“狼”,一群群的“豹”,让消费者难分谁真谁假,目不暇接。

  君不见中国企业跟风如潮。ZARA一进入中国,很多中国品牌喊出了自己是中国的ZARA。孰不知所谓的国际快时尚,都有自己的特点和特色。说白了,快时尚的本质,就是供应链建设,以店面建设为中心,以产品创新为重点,进行系统化建设,舍此而去谈快时尚,大概也只是概念之争,高低自现。

  君不见中国企业的打折风潮。不仅国内价格比拼,还打到了国际。从欧洲到美国,从迪拜到非洲,一度有国内媒体把这些企业喻为蝗虫。蝗虫一过,市场荒芜,这是一件可怕的事情。而另一方面,我们给他们带来了物廉价美的产品,却往往还会遭遇他们的反倾销。

  有市场,就进入,不管自己企业定位如何,这是一个很糟糕的决定,轻则容易损伤核心竞争力,重则可能让企业面临倒闭之危。让我们看下阿玛尼是如何做的。阿玛尼一成立,就在产品品质和个性上有坚守,并在营销上与电影明星合作,从而发展起顶尖市场,同时收购关联公司,积极推进零售店建设,很快打造了奢侈帝国。
自己是谁,自己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这是企业目前最需要的哲学之思。



 最新评论   (0)

更多评论

 合作伙伴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26071号
    Copyright 2010 www.ckia.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