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看不清?点一下  

中针协T恤衫分会三届四次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18-8-9    来源:



  以“学习‘一带一路’倡议精神,吸取成功企业经验,探索稀土纤维新材料”为主题的“2018年度中国针织工业协会T恤衫分会第三届四次工作会议”,于8月3日在内蒙古包头市举行。会议期间,中国针织工业协会T恤衫分会组织会员企业代表参观了内蒙古鹿王羊绒有限公司、包头市稀土产业开发区等,并通过实地考察学习和交流互动,让企业代表们对“一带一路”建设倡议下针织行业的发展机遇,以及稀土纤维材料在针织领域的应用前景有了更多期待。


  与会代表参观内蒙古鹿王羊绒有限公司。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会长杨纪朝,中国针织工业协会T恤衫分会会长、真维斯(香港)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刘伟文,包头市投资促进局副局长孙连坤,佛山市禅城区张槎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高玉军,佛山市禅城区张槎街道党工委委员贺静媛,东华大学材料学院无机材料系主任张青红,佛山市产业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陈宏武,中科院包头稀土研发中心项目负责人田磊,内蒙古鹿王羊绒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浩生等嘉宾,以及来自全国各产业集群和理事单位代表近百人出席会议。


会议由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副秘书长、中国针织工业协会T恤衫分会执行会长蔡剑华主持。


  会上,投票通过了增补副会长单位和常务理事单位建议名单,增补大地服装工业(中山)有限公司为副会长单位;上海飞船进出口有限公司、 中山市波特邦威服饰有限公司、广东弘得纺织科技有限公司为常务理事单位。


  孙连坤在发言中介绍了包头市产业发展状况。他指出,从区位优势看,包头地处环渤海经济圈腹地,是连接蒙古国、俄罗斯和中国华北、西北地区的重要枢纽,是国家、内蒙古自治区向北开放的前沿阵地和优先重点发展区域。从资源优势看,包头拥有全球最大的白云鄂博稀土矿,稀土储量4350万吨,占全国的84%、全球的38%。境内已发现各类矿产品74种,南部紧邻的鄂尔多斯地区煤炭远景储量超过1万亿吨,天然气储量2.5万亿立方米。从产业优势看,包头现已形成以钢铁、装备制造、稀土、铝业、电力等优势特色产业为主,新能源、新材料、高端制造、云计算等配套的工业体系。 从政策优势看,包头同时享受国家西部开发、东北振兴、国务院促进内蒙古又好又快发展意见等优惠政策,各种政策的叠加效应明显。


  作为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先行者,郑浩生在发言中分析了“一带一路”倡议为中非合作创造的机遇和前景。据介绍,内蒙古鹿王羊绒有限公司于1998年就在马达加斯加建立了生产基地,目前,累计投资额已超过5000万美元,现拥有5个工厂,聘请了当地员工6000多人。作为在马达加斯加建厂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的中资企业,鹿王与以羊绒、羊毛为主的其他纺织业一道,为马达加斯加提供了20%的就业机会,创造了1/3的工业产值,在一定程度上也推动了马达加斯加共和国的工业化进程。

   “中国已经成为许多非洲国家的主要贸易伙伴。2000年以来,中非贸易每年增速达20%,对非投资是中非经贸合作的亮点和增长点,发挥投资的引领作用,是未来一个时期中非经贸合作上层次、加速度的动力源。当前,即使非洲经济增速跌至近20年来的最低点,也并未冷却中国企业的投资热情。数据显示,2016年前10个月,中国企业对非洲非金融类直接投资流量同比增长了31%,投资金额超过25亿美元。在复杂多变的国际经济形式下,加大对非洲市场的投资力度也表明,中国企业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能力在增强。非洲不仅是中国纺织出口的新大陆,也是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的最后一块‘价值洼地’。 这一切源于全球其它服装市场的日益饱和以及膨胀的各种企业成本。”郑浩生认为,中国对其他经济领域的投资特别是针织工业仍有巨大的增长空间。中国纺织品和服装长期以来具有的物美价廉的优点,非常符合当前非洲国民的消费需求,因此,开拓非洲纺织品市场应作为实现我国纺织品出口市场多元化的重点地区。
 
  未来,鹿王计划在马国再投资2亿美元,积极推广屋顶光伏发电系统;引进先进技术扩大工厂生产规模,改建、扩建新工厂;升级设备,将现有产能再扩大3倍以上,以技术创新为基点实现创新发展、以智能制造为方向实现技术创新,为马国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培养更多的工程技术人才,同时,也为中非两国的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稀土有工业“黄金”之称,由于其具有优良的光、电、磁、热等物理特征,能与其他材料组成性能各异,品质繁多的新型材料,最显著的功能就是大幅度提高其他产品的质量和性能。稀土既可广泛应用于玻璃、冶金、陶瓷、石化等传统领域,也可应用于永磁材料、储氢材料、催化剂、高温超导等各种高新技术领域。在纺织服装领域,稀土被广泛应用于纤维制造、织物前处理、染色等各个工序中,由稀土化合物、稀土复配物及稀土配合物等合成的纺织品具有抗菌、防臭、抗紫外线、变色发光等功能。因此,稀土材料在纺织产业的应用前景也极为广阔。
  

  会上,中科院包头稀土研发中心项目负责人田磊介绍了稀土硫化物着色剂应用前景;东华大学材料学院无机材料系主任、教授张青红对稀土材料在纺织产业中的应用与展望进行了详细解读;深圳市布先生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瑞丰则围绕“一个T恤品牌的困惑”,分享了他在产品创新研发方面的思考。



  结合会议体会,与会代表们还就T恤衫产业当前发展形势进行了座谈,积极建言献策。


  杨纪朝对会议及中针协T 恤衫分会未来的工作任务作了总结。他指出,本次会议最大的亮点,一是内容丰富、信息量大。二是通过国内国外市场、软硬结合的方式探讨了“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针织企业的机遇与挑战。特别是,郑浩生对鹿王在非洲投资的相关情况及当地政策的介绍与分享,对于促进国内针织企业 “走出去”具有积极的借鉴意义。当前,我们处于“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各种不确定与多变性的形式下,企业要懂得规避贸易壁垒,才能更好地发展,更好地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倡议。非洲是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的最后一块“价值洼地”,虽然非洲经济发展滞后,但纺织业发展潜力巨大。本次会议除了对外部硬件环境的分析,还在软件方面引入了稀土材料在纺织产业中的应用特点,对针织行业的企业今后在产品开发和更多功能体现等方面提供了很多新的思路。三是,交流互动气氛好,收获颇丰。通过企业间的交流互动,有助于解决企业生产中存在的实际问题。



 最新评论   (0)

更多评论

 合作伙伴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26071号
    Copyright 2010 www.ckia.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