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看不清?点一下  

2018年全国针织技术交流会隆重召开

  从技术研发与产品创新层面深入探讨行业的发展问题,通过政府、行业组织、企业和科研机构共同参与和对话,引发学术界和产业界对针织行业未来发展方向的关注和思考,带动我国针织技术的创新研发与技术进步——以此为使命的“2018年全国针织技术交流会”于9月20日在江苏无锡君来湖滨饭店召开,再次紧扣本次会议主题“技术与艺术融合,科技与时尚碰撞”,会议将科学、技术、艺术和时尚相融合,全面探讨和剖析行业发展的共性技术,共同构建创新驱动、文化引领、绿色生态的针织产业。

  本次会议由中国纺织工程学会针织专业委员会、江南大学教育部针织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主办,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高勇,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孙晋良,中国工程院院士、仪征化纤股份有限公司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顾问蒋士成 ,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李陵申,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伏广伟,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市场部副主任、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副会长瞿静,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副会长林光兴,中国纺织机械协会总工程师祝宪民,中国国家产品开发中心总工程师陈宝建,中国纺织工程学会针织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王智,江南大学教授、针织技术开创人之一宗平生,东华大学教授、针织技术开创人之一冯勋伟,天津工业大学教授、针织技术开创人之一邱冠雄等行业协会的领导、从事针织技术研究的高校和科研机构的领导、专家,以及产业集群地、国内外知名针织设备制造企业、原料生产企业、织造企业、染整企业和针织服装企业的代表共计近500人参会。

  从新的消费需求出发,探讨全球化背景下针织科技和针织产业发展的新动向,践行产业发展以人为本的宗旨,倡导健康时尚生活方式,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会议将剖析纤维、生产、染整、成衣过程中的关键技术,融合科技制造与时尚设计,加大天然纤维、生物质纤维、绿色合成纤维等生态原料的研发和应用,加快低能耗、高效率、数字化和智能化的设备的研发与推广,快速建设具有快速反应能力的针织产品柔性生产链。会上,各界企业家、技术人员和专家学者共聚一堂,通过广泛的技术和信息交流,引发对针织产业创新发展的新思考,为针织产业的发展提供新思路。

  会议开幕式

  会议由中国纺织工程学会针织专业委员会主任蒋高明主持。

  江南大学校长陈坚致欢迎辞时首先表达了对帮助我校纺织学科发展的各界代表表示感谢,随后对当前中国纺织工业的环境进行分析,当前中国纺织工业面临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发展新常态,亟待以需求驱动行业创新发展,以定制化服务引领时尚前沿,这也是本次大会召开的契机。近年来,江南大学在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等方面不断夯实基础,重视科技研究、产学研合作等,重点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服务行业转型升级。其中,江南大学针织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为江南大学在针织领域的科研创新、技术交流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所承办的全国针织技术交流会已成为江南大学助力纺织行业发展的重要举措,作为层次高、规模大、影响力强的行业盛会,能够推动纺织行业更好更快发展。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高勇讲话中对针织行业的产业地位和未来发展进行了分析。高勇表示,针织在整个纺织工业中占据重要的地位。针织因工序短、成本低、应用范围广,近几年来,随着智能技术、全成型技术的发展,针织品已从内衣转向外衣,并在产业用领域得到了进一步扩大。同时表示随着针织技术的普及,尤其是随着针织技术在产业用纺织品大范围的扩展,针织在整个纺织工业中的地位还会更加突出,今天的会议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听众,充分说明了大家对于针织产业的密切关注,每年召开全国针织技术交流会,正是为了引领国内外针织技术的发展,同时,将国内的新技术和新装备尽快推广至全行业。



  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伏广伟在讲话中分析如今针织行业的发展现状,并对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的产学研理念进行介绍。

  优秀论文颁奖仪式

  开幕式上还进行了2018年“宗平生针织基金会”优秀论文颁奖。江南大学丛洪莲教授代表宗平生针织基金会秘书处做本次“2018年度宗平生针织基金会优秀论文奖”的评审报告。经“宗平生基金会”专家评审,共评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20名,涵盖了20多家高校科研院所和4家企业。



2018年“宗平生针织基金会”优秀论文颁奖


  会议报告


  随后进行的报告与交流环节由中国纺织工程学会针织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王智主持。

  
  中国纺织机械协会总工程师祝宪民在《数字化对纺织带来的变化》中首先介绍了数字化是什么以及数字化对纺织行业带来的变化,并且结合大量的案例更加系统地阐述了数字化在工业生产中所具有的优势,最后对未来纺织行业的数字化生产充满期待。


  中国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总工程师陈宝建在《科技与时尚相融合的产品开发策略》中表述开发产品需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通过数据来规划发展方向,并且应当向高值化,生态化,功能化,时尚化以及智能化的方向发展。


  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副会长林光兴在《针织时尚设计在针织行业的开发与应用》中首先介绍了针织时尚的设计历程以及针织时尚设计的前景,并寄希望于当今科技的精髓,将科技与时尚融合发展针织产业。


  江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蒋高明做《人工智能技术在针织行业的开发与应用》的报告,在报告中,对当今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进行了简要的介绍,并从基于人工智能的针织CAD系统、针织CAM系统,针织MES系统、仓储物流系统、流行趋势研究以及织物性能研究六个方面对最新人工智能与针织产业相融合的尖端技术、典型产品、前沿应用进行全面的解析。同时,蒋高明对针织产业未来发展提出展望,强调针织产业应抢占先机,促进针织产业模式的转型升级,提高国际竞争力,实现我国从针织大国向针织强国的转变。


  东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佩华在《吸湿凉爽纬编面料开发与评价方法研究》的报告中,中介绍了面料开发过程中的开发思路已经后整理工艺,为实现吸湿凉爽功能所做的一系列课题研究,并对织物性能进行了介绍。

  当天下午,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副会长单位、江苏东渡纺织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卫民,江苏云蝠服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健,卡尔迈耶(中国)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徐颖,江苏射阳杰力纺织机械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胡卫红,福建佶龙机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监丁令栋,天津工业大学教授姜亚明,常州市宏发纵横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季小强,浙江华峰氨纶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副部长刘京奇,上海纺织科学研究院工程师王慧君,武汉纺织大学博士李文斌,江南大学教授缪旭红,西安工程大学教授孟家光,西南大学教授张光先,分别以《新形势下针织企业的发展思考》、《中美贸易关系下的应对策略与行业探索》、《经编技术的未来发展展望》、《经编整经设备智能化关键技术的研发与应用》、《时尚经编面料与经编机定制》、《针织轴向织物面内拉伸理论研究》、《经编多轴向织物的研发与应用》、《华峰氨纶—创享新时代美好生活》、《绿色染整的升级技术》、《舒适快干针织面料的开发与检测方法探讨》、《针织品绿色化开发思路探讨》、《国内外针织面料的发展趋势探讨》为题,分享了在各自专业领域的真知灼见。



 最新评论   (0)

更多评论

 合作伙伴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26071号
    Copyright 2010 www.ckia.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