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看不清?点一下  

际华三五四三:内生动力促节能

时间:2013-8-6    来源: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以尽可能少的资源消耗和环境代价取得最大的经济产出,早已成为企业的共识。”际华三五四二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平刚见到记者,就介绍起了公司引以为傲的节能减排工作。

  力争能源管理零缺陷
 

  王平所在的公司隶属新兴际华集团旗下的“际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棉纱、布、家纺制品、服装生产和销售等业务。作为全国棉纺行业20强,近三年来,公司销售收入和利润水平均保持了稳定增长,其节能减排成果则更是喜人。


  王平向《纺织服装周刊》记者介绍称,为加强节能减排工作的管理和指导力度,公司成立了由总经理任组长,动力部部长任副组长,各相关生产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节能减排领导小组”,并在动力部设立“节能办公室”,配备专兼职管理人员和统计人员。可以说,三五四二的一系列举措让企业形成了领导到位、组织到位、精力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齐抓共管的节能管理体系,确保了节能减排工作的有序开展。


  据悉,为实现节能降耗目标,使节能工作做到有章可循,公司还制定了《能源管理制度》,规定了目标、组织机构、各级岗位职责、工作要求以及考核标准等,并对各项工作进行了部署。


  “每年年初、年中我们均会修订一次《能源管理制度》,使之不断合理和完善。”据王平介绍,修订后的制度会及时在公司内部办公网上公布,方便各车间随时查阅,使各车间在进行能源管理时有的放矢。同时,动力部还将各车间的用能情况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来抓,并及时将检查结果和考核结果公布上网,力争做到能源管理零缺陷。


  除了能源管理制度,每年年底,三五四二还会根据上年车间各工序的能源实际消耗,编制下年的《能耗定额表》,表中各项定额均细化到每一个月,能耗上会比上年同期有一定降幅。另外,在生产中还依据《年度生产计划预算表》中棉纱、棉布的产量及《能耗定额表》中的定额,编制《年度能源消耗预算表》,对下年的能源消耗情况做到心中有数。


  “建立奖惩机制,在管理上是非常重要的。”王平说,公司每月根据各车间能源消耗实际情况,对照《能耗定额表》和《能源管理制度》的考核规则,制定了《能耗考核表》,对各车间各工序的能源消耗进行奖励和扣罚,并促进各单位积极节约能源、抵制浪费。


  同时,及时进行月度、季度和年度的《能源消耗情况分析》,就各车间能耗定额完成情况、万元GDP能耗完成情况、能源利用效率和管理等情况逐一分析,提出整改意见和措施,以便对各车间的能源消耗加以有效的控制。


  根植“点滴做起”责任理念


  “践行节能低碳,建设美丽家园”是今年全国节能宣传周的主题。而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节能减排的基本国策,三五四二也是经过了一番精心组织策划,广泛开展了节能宣传活动。


  比如党群工作部在公司门口悬挂了“践行节能低碳,建设美丽家园”的巨大横幅,让广大员工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从自身做起,自觉形成节约一度电、一张纸、一升油,一团棉纱的习惯;各车间则通过黑板报、广播稿及温馨标语等方式普及节能知识。


  王平告诉记者,在节能减排工作上,公司加强了精细安排,做好了避峰开谷工作。


  比如前纺车间所有机台以夜班开足,早班少开,中班尽量不开为原则。“清花工序早夜班开足,中班只开1~2套车;梳棉、并粗工序早夜班开齐,减少中班开台;精梳工序夜班开齐,早班少开,中班停开。后纺车间加强了普络的设备利用率,降低了空锭率,提高了电能的利用率。”王平对记者一一道来。


  另外,在公司准备车间还加强了对蒸汽和自来水使用的管控,规范了浆纱及调浆室对蒸汽及自来水的使用;布机车间加强了对喷气织机各气阀及了机的检查,明显降低了压缩空气跑漏的现象;整理车间则加强了对日常照明及电脑的检查,使“节能从点滴中做起”贯穿于生产。


  三五四二还结合实际情况开展“你我节能行”全员节能降耗活动,将节能深入员工的心中:纸张重复利用,废旧的扫帚上面绑上废塑料绳梳整重新使用,做到随手关灯、关电源、拧紧水龙头等。并在各自岗位提高技能,码布工要眼观手勤将码幅控制在标准范围内;修布工要做到精修每一段布,减少修不良;拼件工则要加强心算与速拼技能,严控正负值。


  设备改造“由点及面”


  “为实现万元GDP能耗下降20%的目标,公司通过淘汰落后产能,优化产业结构,加大了节能改造的力度,并取得了节能减排的重大突破。”王平说道。


  据了解,早在2008年,公司就根据国家十大节能目标要求,承担了国家节能及节水项目——《废水处理回用及节水工程改造项目》的立项、组织和实施工作,此项目于2010年全部竣工验收。


  公司还承担了国家节能减排专项资金项目——《能量系统优化及电机系统改造综合节能项目》,共计完成投资2931万元,对全公司细纱工序锭子、锭带改造、空调改造、纺织和纺部车间节能改造、空压机热水改造、细纱风机以及除尘变频改造等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据王平介绍,三五四二在“十一五”期间先后对21套空调室及5套除尘室进行了变频的加装改造,根据不同的季节对空调室进行精细的调节,根据不同的产品及生产安排对除尘室进行调节,以达到节电的效果。改造完成后,每年节约用电量约100万度,折合123吨标煤。


  在节水方面,通过对管网改造,将5台浆纱机湿分绞冷却水利用管网回收至积水池,再通过潜水泵抽至空压机站进行再次利用,每年可节约用水4万吨,相应也减少了废水的排放;为精确控制车间温湿度,购置4台高压微雾加湿器,安装在络筒、布机车间配合空调使用,春秋季可停用水泵电机,每年节约用水约15万吨。


  另外,公司还建造空压机站循环水池,增加空压站循环水的使用,天热时可减少排水量至少一半以上,每年可节约用水10万吨。空压机冷却水回用改造,将空压机的冷却水抽到空调室使用,减少自来水的使用,每年可节约用水约20万吨。


  在公司各厕所安装红外延时控制器,减少冲厕次数及冲厕水量,达到节水的效果,每年节约用水20万吨。


  在节能灯改造上,公司对7000多支老式日管灯T8-40W进行改造,全部更换成了T5-22KW的节能灯,每年可节约用电约54万度,折合66吨标煤。


  长抓不懈是可持续关键

  “三五四二上半年主要的节能改造工作就是电能集抄与温湿度监控系统的改造,此项改造将在近期完成,改造完成后可实时监控各车间、各班组的用能及温湿度情况,对企业节能管理提供更加准确及时的各项数据。从而从根本上做到了节能管理有的放矢,有据可依。”王平认为,公司的节能减排工作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节能减排依然是公司日后长抓不懈的工作重点。


  “由于纺织行业产品结构调整变化的特殊性,对各生产单位造成很大的难度。”王平表示,目前个别生产单位对节能减排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到位,把节能减排作为软指标,推进力度不够,还有部分生产单位管理方式比较粗放,节能减排意识比较淡漠,节能减排还未变成生产单位的自觉行动。


  据了解,生产设备状况不变的情况下,决定每月用电总量的主要因素是棉纱和棉布的品种,一般来说,高支高密产品所占的比例越大,月耗电量越少,反之则越多。也正因此,三五四二加大了对高支高密产品的研发和销售,不断优化产品结构、提升产品档次,力求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产品结构节能。


  另外,三五四二还将继续加大改造力度。


  “下一步,公司要加大空压机余热利用。”王平称,此种措施将空压机在排气及润滑油中携带出来的压缩热及摩擦热,通过节能热水机中的高效换热器与自来水发生热交换,降低空压机排气温度及润滑油温度,保证空压机正常运行。同时,将自来水加热为热水,再通过管道将热水输送到职工澡堂、食堂等需要使用热水的地方,从而节约上述等地的蒸汽用量,减少废水的排放。


  另外是对电网系统节能改造,公司将对电网各个低压变压器进行节能滤波改造,根据能量优化补偿原则,采用波宏电力滤波与谐波补偿技术,从根本上解决电能质量问题及力率调整要求,达到节能减排的目标。据了解,本装置根据系统谐波电流设置滤波支路,并由负载变化特性确定分组投切策略,保证滤波和补偿效果的最优化。装置投运后每年约可节电420万度。


  “节能减排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公司有决心、有信心在集团公司的领导下,努力向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企业转变,坚持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把节约资源和环境保护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搞好节能减排、力争‘十二五’万元GDP能耗再下降16%,为企业的持续稳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王平在采访结束时满怀信心地向记者说道。



 合作伙伴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26071号
    Copyright 2010 www.ckia.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