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看不清?点一下  

外贸增速有望继续企稳

时间:2013-8-26    来源:人民日报

  商务部23日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介绍了我国1—7月外贸、利用外资等商务运行情况。

  7月进出口企稳回升
  据海关统计,1—7月,全国进出口14.7万亿元人民币,扣除汇率因素(下同)同比增长8.5%。其中出口7.74万亿元人民币,增长9.5%;进口6.96万亿元人民币,增长7.3%。其中,7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2.19万亿元人民币,折合3541.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8%,呈现企稳回升态势。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认为,进出口数据反弹首先得益于国务院出台的贸易便利化措施和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宏观经济政策。在政策推动下,一方面企业的出口积极性有所增强,促进了出口增长。另一方面,国内需求有所恢复,进口增长出现了反弹。比如从7月份大宗商品进口量来看,原油增长了17.8%,铁矿石增长17.4%,钢材增长9.2%。

  沈丹阳认为,7月份进出口反弹还有三个因素:

  一是受全球经济近期回暖的影响,出口及与出口需求挂钩紧密的加工贸易进口都有所改善。7月份我国对美国、欧盟、东盟的出口增长都比较明显,特别是对欧盟,原来对欧盟一直是下降,7月份是增长的。1—7月份对欧盟仍然是负数,但7月增长5%。加工贸易的进口同比增长5.3%,这也是一个新情况。因为过去一段时间一般贸易进口是增长,但加工贸易的进口是下降的,7月份加工贸易进口同比增长5.3%,环比增长17.4%。

  二是进出口企业经营环境有所改善。例如,7月份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保持稳定,对欧元、日元分别小幅贬值1.7%和0.6%,扭转了年初以来人民币持续升值的局面,稳定了企业的预期,增强了企业出口的信心,贸易环境有所改变。

  三是去年同期基数比较低。去年7月份,我国进出口仅仅增长了2.6%,其中出口只增长1%。相比而言,今年7月份的进出口基数比较高。

  “从企业反映的情况看,8月份的进出口很可能继续保持比较好的发展势头。”沈丹阳说,当前国际市场的需求稳步提升,加上国务院出台的促进贸易便利化措施等一系列政策措施逐步得到落实,我国进出口增速有望在下半年进一步企稳。

  研究支持跨境电商
  沈丹阳介绍,作为外贸发展的新方式,我国跨境电子商务取得快速发展。2011年我国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1.6万亿元,2012年2万亿元左右。目前我国跨境电子商务主要分为企业对企业(就是通常所说的B2B)和企业对消费者(就是B2C)的贸易模式。

  “商务部认为应积极支持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前几年就已经开展了一些促进性的工作。”沈丹阳表示,比如择优认定了阿里巴巴速卖通、敦煌网、中国制造网和中国诚商网等若干家电子商务平台,作为商务部重点推荐的开展对外贸易的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同时,提升企业利用电子商务平台开展外贸水平、加大对利用电子商务平台开展外贸的支持政策等具体指导意见。

  沈丹阳表示,商务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并争取尽早出台支持跨境电子商务促进出口的具体政策措施。

  规范贸易制度。海关统计有加工贸易、边境贸易等贸易方式,没有跨境电子商务这种贸易方式。同时,将制定贸易标准,明确何种情况算是跨境电子商务的贸易方式。

  在支付方面,努力让跨境电子商务支付成交更加便捷和安全。出口退税方面,将解决跨境电子商务企业无法办理出口退税的问题。

  进一步规范进口车企业经营行为
  进口车高价近期引发广泛关注。有分析认为,从2005年实施《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之后,很多进口的汽车厂商开始在中国设立总经销,独家授权,对进口车限价和定价,是形成价格暴利的部分原因。

  对此,沈丹阳表示,总体来看,《办法》的实施对加快汽车品牌建设,提高汽车营销和服务水平,适应我国汽车分销领域对外开放,扩大汽车消费,发挥了积极作用。

  “同时,我们也注意到,有媒体报道,近年来一些汽车供应商与品牌经销商之间关系不和谐,强制规定经销商经营模式,收取建店保证金,强行压库、搭售等矛盾和问题日益突出,随着汽车大量进入家庭,汽车产品的投诉增多了。”沈丹阳说,有必要会同有关部门对《办法》进行修改完善。

  沈丹阳表示,目前正在积极研究修订《办法》,首先是要把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放在优先位置,细化有关条款,进一步规范企业经营行为。其次,在收取建店保证金、压库、搭售等方面对供应商进行必要的限制,推动建立稳定的供应商、经销商关系,引导构建节约型汽车流通网络,促进汽车品牌销售的健康发展。



 最新评论   (0)

更多评论

 合作伙伴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26071号
    Copyright 2010 www.ckia.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