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看不清?点一下  

又被“小黄人”刷屏了?

时间:2015-7-15    来源:界面

  这天午餐时间,在上海静安区工作的Angel打车来到了位于南京西路的麦当劳仙乐斯广场店,身材瘦削的她点了一份超值套餐与一份小食组,还没等点单员询问,Angel就多掏出了24元,“请给我换购两个小黄人”,她说。

  从7月1日开始,在麦当劳各个城市的门店里,出现了很多像Angel这样“醉翁之意不在酒”的消费者。为了集齐在国内发行的9款小黄人造型,Angel做了不少功课。“有的门店会集中发布某几款小黄人,如果想集齐所有款式,一定要多跑几家麦当劳。”
  
  


  Angel还告诉界面记者几项“收集秘籍”,比如在下单之前可以和点单员套套近乎,说不定可以拿到心仪的样式。

  类似的情况还出现在全家便利店。在上海天钥桥路上的全家便利店里,不时有人询问摆在收银台旁的小黄人酷凉杯该如何购买。而店员介绍道,除了直接零售以外,全家也在暑期推出了“购物满额、集齐点数、换购小黄人杯”的方式试图增加顾客前来购物的频率,“周围不少公司的白领会来买,一个办公室的同事看到后也会来,所以这样一个带一个,这款杯子卖得还不错。”一位全家店员说。
  
  

  “小黄人”这个角色诞生于环球影业在2010年上映的电影《卑鄙的我》,这个戴着护目镜、穿深蓝背带裤的黄色小胶囊当时并不是主角,随着影片票房大卖与续集《卑鄙的我2》在国内公映,小黄人凭借呆萌的性格与简洁的造型赢得了大批粉丝,其受欢迎程度甚至超过了影片导演克里斯·雷纳德(Chris Renaud)的预期。
  
  事实上,小黄人形象的火爆早在两年前就已经初现端倪。为了配合《卑鄙的我2》全球推广战略,2013年11月麦当劳就推出过小黄人公仔,不少城市也出现过供不应求的状况,淘宝上甚至卖到了“千元一套”。而随着今年《小黄人》大电影的上映,这个黄色玩偶一跃成为电影主角,更是成为品牌借力营销的对象。
  
  相比以往麦当劳推出的Hello Kitty、海贼王、魔兽世界等玩具周边,小黄人的萌贱特质更显得“老少皆宜、男女通吃”。不论是门店里慕名而来的消费者,还是微博与朋友圈中频频刷屏的小黄人粉丝中,男女比例基本持平,这无形中扩大了这一热门形象所能吸引的受众数量,也为与之合作的品牌带去了更多生意。


  “我们认为这是极简主义的胜利。不管是画风还是人物设定,人们已经对华丽的形象和高大上的性格特征产生了审美疲倦”。克里斯·雷纳德(Chris Renaud)曾在接受时光网采访时谈到小黄人火爆的原因。尽管小黄人与观众语言不通,行为也以肢体工作的搞怪为主,但这给了人们更大的讨论空间——“小黄人没有肩膀为什么可以穿背带裤?”“怎么区分小黄人性别”等话题在微博上层出不穷,甚至有色彩权威机构将2015年的流行色系定为“小黄人黄”(Minion Yellow)。
  
  由于7月是国产电影保护月,刚刚在北美地区获得首周票房冠军的《小黄人》大电影可能无缘与内地观众见面,可这并没有影响国内消费者对这个呆萌到极致的卡通人物的热情,在上海的5家麦当劳“小黄人”主题门店里,人们兴奋地与门口的卡通人物肖像合影,再进店点一份黄色纸盒包装的“大眼萌”麦趣鸡盒。
  
  和此前推出的玩具系列不同,麦当劳显然对“小黄人”形象的开发更加重视。不仅在上海、广州等地陆续开设“小黄人”风格的主题门店,还开放了“小黄人”系列玩具的单独售卖,包括4款印章、3款绕线器、2款小黄人挂饰,每款25元。不过麦当劳上海仙乐斯广场店的员工告诉界面记者,大多数消费者还是倾向于通过购买套餐加价换购小黄人,因为这样“一边吃一边玩,还可以用店里的wifi发朋友圈。”
  
  

  社交网络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小黄人形象的火爆。目前麦当劳已经将新浪微博头像换成了小黄人与“M”的标志,还发起了#小黄人占领麦当劳#的话题标签,与晒出小黄人玩偶的用户进行互动。麦当劳方面还和移动支付类App银联钱包合作,推出银联卡消费满20元兑换玩具活动。而在上海,因为台风而推迟至7月13日开放的小黄人展“Bello China”(你好,中国)正在朋友圈掀起又一轮的刷屏运动。
  
  不过麦当劳也应当警惕对小黄人形象的过度开发。最近北美地区的麦当劳小黄人玩具就陷入了“粗口门”——因为儿童套餐中附赠的发声小黄人疑似在说一句标准的美式英语脏话。尽管麦当劳随后发表声明,解释说“小黄人语”只是一种语音的随机组合,并没有语言上的意义,但还是遭到了不少家长的质疑。
  
  
    



 合作伙伴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26071号
    Copyright 2010 www.ckia.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