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看不清?点一下  

星巴克的自我救赎

时间:2015-9-29    来源:福布斯中文网


  当星巴克的7100家门店在某天下午突然同时关门停业,由此拉开一场浩大而深刻的公司变革时,社会舆论一时烽烟四起。娱乐至死时代,无论传统媒体,还是各种网络传播平台都纷纷给予负面报道,标题党冷嘲热讽无所不用其极,连脱口秀都在恶搞“没有星巴克的世界?”但是霍华德和他的团队自己知道做什么,135,000名咖啡师必须重新接受培训,以确保他们能够精确无误地调制出意式浓缩咖啡,重新唤醒给顾客创造价值的激情。“如果他们只是机械地完成一个动作,而没有用心,那等于自我放弃40年坚守的品牌使命:‘激发人类的灵感"。而早已迷失了方向的经营管理需要下大力气调整,但是危机四伏、前途未卜。

  但正是霍华德的敏感,使得星巴克赶在世界经融危机之前先行一步,掀起了一场自我救赎的运动、重塑星巴克精神的灵魂之旅,从而惊心动魄地逾越了一场可能的覆顶之灾。

  “人不是不喜欢改变,而是讨厌被改变”。当你知道自己往哪里去时,全世界都会为你让路;但是当你决定要转变时,全世界都成了阻力。新的坦途常常始于逆旅,所以霍华德在拯救星巴克的行动中,用了“一往无前”这个口号为自己的团队喊加油。


  对于管理团队而言,实现公司的战略和推动公司成长是我们职责和价值所在,这也是我们作为一个管理者,自己能够胜任的工作和需要承担的责任。而组织变革和战略转型,一定会给大家带来困扰和不安,也的确会让大家在经历变化中感受压力。峰回路转、柳暗花明,从转变心态开始。所以我给同事们的建议是:拥抱变化,享受变化!

  第一,不要在意别人的评价,而要在意对自我的要求。在这些调整过程中,同事们听到非常多的信息,也得到各种各样的评价。当这些评价干扰了你正常工作的时候,我非常希望你可以回归到对自己的要求上。我们工作的评价并不来源于其他人的看法,而是来自于工作品质本身,如果我们谨守工作品质,谨守价值贡献,就可以对自己问心无愧。如果在意别人的评价多过于自我的要求,因为影响了心情所以影响了工作的品质,这是一种借口而已,但是这个借口并会因此真的让我们自己得以解脱,劣质的工作成果不是别人的标签,而是自己的标签。这一点需要我们清醒。

  第二,变革就是给了每个人画图的机会,我们可以自己规划属于自己的未来。改变的确会带来阵痛、不安和未知,这是改变的基本特点。也正因为此,改变也会带来机会、可能和奇迹,这同样是改变的基本特点。如果我们感受到痛苦、不安和未知,那么也就会一样感受到机会、可能和奇迹。如果仅仅是感受到前者而没有感受到后者,只能说明我们拥有的是负向思维和态度。具有负向思维的人,一定会被动地等待,这样的结果会导致你陷入一种等来却不想接受的窘态。具有正向思维和态度的人,一定会积极接受挑战,快乐迎接变化,期待着创造奇迹,这样的结果会带你去到从未有过的高度。积极的态度让自己获得了规划属于自己的未来的机会和可能。


  第三,不怕有问题,所有的问题都有解决的方法,也都会带来全新的成就体验。改变会带来问题,有些问题是历史存留下来的,有些问题是因为改变带来的,有些问题本身存在而被我们忽略了。但是不管什么原因产生的问题,只要是问题就有解决的办法,只要是问题,就有因解决问题而带来的新发现。无论是组织变革还是战略转型,调整、打开就会暴露问题,自己的问题露出来别怕,别人的问题露出来别怨,需要的是负责任的行动。如果我们大家都能够保持接纳的心态来面对问题,都能够保持负责任的心态来解决问题,我相信一切都会朝着好的方向发展,当我们齐心解决问题的时候,无论是过程还是结果,都会带来全新的体验,并获得意想不到的收获和成效

  结语:星巴克赶在世界经融危机之前先行一步,掀起了一场自我救赎的运动、重塑星巴克精神的灵魂之旅,从而惊心动魄地逾越了一场可能的覆顶之灾。这给我们的启示便是:调整心态,拥抱变化。



 最新评论   (0)

更多评论

 合作伙伴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26071号
    Copyright 2010 www.ckia.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