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看不清?点一下  

萧寒:思路决定出路

  很多品牌觉得现在市场竞争激烈,想找一个立足之地很难,其实往往是被自己的思路困住了,退一步,换一个方向,转一种思路,可能就是一片崭新的蓝海。

  一件事情角度不一样,意义就会不一样;时间、空间不一样,意义也会全然不同。

  人类第一个登上月球的是美国人阿姆斯特朗,他的名字在全世界几乎家喻户晓。然而,与他一同登月的另一个人——奥尔德林,却名不经传,虽然他完成了和阿姆斯特朗同样的壮举。一个记者曾问奥尔德林:“阿姆斯特朗成为登月第一人,你总是被遗忘,你感到遗憾吗?”奥尔德林微微一笑:“你们不要忘了,回到地球时,我最先出太空舱,所以我是由别的星球来到地球的第一人!”

  人在思维过程中,常常无意识地踏入一个陷阱,使自己陷入钻牛角尖的困境中。社会学家给它起了个——思维盲点。其实,人的思维有一个时空角,从时间上切,你在某个阶段有没有第一过?如果有,把它切出来;从空间上切,你不是大的区域第一,但把空间缩小,你一定是一个小区域的第一;从角度上切,你整体上不是第一,但有没有某个单一产品是第一,或者最先引进?“时空角”一变换,你可能就是第一。

  人离不开习惯,习惯对我们的生活有着很重要的影响。它可能是最好的仆人,帮我们达到新的高度;同样,它也可以成为我们最坏的敌人,从而僵化、凝固我们的思维。思维盲点,显然是指这种习惯的消极性。正是由于它的存在,才会使得人们在解决新问题、拓展新领域时,受到原有思考问题成功的局限而处于停顿的心理状态。

  美国国家航天局发现,航天飞机上的一个零件总是出故障,不是这里坏就是那里坏,花费很多人力物力也无法解决。最后一个工程师提出,是否可以不要这个零件。事实证明,这个零件确实是多余的。

  世上没有绝对意义的废物,废物就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正如有句名言所说:“灰尘掉进人眼变成眼屎,赐给蚌壳就变成珍珠。”

  不妨看看劲酒的做法。从1998年起到2002年,劲酒深耕市场,采用保健品常用的“广告+终端”方式,走商超路线。可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是,和茅台、五粮液等白酒企业相比,家小业小的劲酒根本无法体现出自己的优势,商超名目繁多的入场费、促销费等,让劲酒低成本运作的想法落空。于是,劲酒把目光投向了当时还不太引人注意的餐饮渠道,学习传统白酒、啤酒企业的做法,主攻即饮消费市场。最终劲酒以125ml“小方瓶”为主打产品,劲酒逐渐建立起自己独具特色的营销渠道。

  唐朝布袋和尚说得好:手把青秧插满田,低头便见水中天。心地清净方为道,退步原来是向前。换思路,换角度,机会其实离你并不远。



 最新评论   (0)

更多评论

 合作伙伴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26071号
    Copyright 2010 www.ckia.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