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看不清?点一下  

短纤纱经编产品研讨会在浙江海宁成功召开



  4月8日,短纤纱经编产品研讨会在海宁召开,来自原料企业、纺机企业、织造企业、染整企业、品牌企业以及行业协会、院校的近50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副会长林光兴致辞。他阐述了短纤纱经编产品的发展历程,九十年代初到二十世纪初属于技术普及阶段,为原料、设备的发展积累了丰富经验。近年来,随着原料、设备的进步,更多的企业开始关注短纤纱经编产品的开发。他介绍了行业多年来开发的一些短纤纱经编产品。同时,他还对生产技术问题,如纱线前处理、成圈机理、纱线张力控制、坯布质量等进行了简要理论分析,分析不同经编机型生产短纤纱经编产品的结构设计、纱线选用、主要规格和性能特征等,他指出经编产品具有较强的可设计性,但需要考虑到产品的最终用途,并且要注重产业链的协同创新。

  在接下来的研讨环节,品牌企业、纱线企业和织造企业分别进行了发言。
 

  梦洁家纺股份有限公司的许婷经理在发言中提到:针织类家纺产品由于款式时尚、舒适度高、贴身柔软透气,受年轻消费者青睐,目前已经运用于婴童类产品、家居服、家居被芯产品。对于品牌而言,市场产品和品牌产品无非是在工艺和花型上的区别,但针织纬编类产品延展性较大,难以大面积绣花和印花,所以也造成产品的局限性。对于经编全面面料,他们也有所尝试,产品光滑、防钻绒性较好,但是现在成本较高,只能应用于附加值较高的小范围床上用品,如果能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则可较好的应用于床品领域。全涤或涤棉材质产品虽具有较高的性价比,但消费者对涤类产品的接受程度不一致,只能在每季上新时出1-2款产品。同时,她还提出希望提高产品的功能性。


深圳市顶尚纺织股份有限公司生产总监陈海连也向与会代表分享了企业在时尚女装领域的短纤面料开发经验。她指出时尚女装面料要求要有一定的“高级感”,这种“高级感”需要从面料的品质、颜色、风格三个方面去把控。品质感需要从材质、结构风格、染整后整工艺三个方面来表现;而颜色则要充分考虑到其色光、色相和色彩的饱和度;织物的风格则要看其“型”和“持久性”,织物的不同形态性能决定其不同的用途。同时她还分享了顶尚在棉、麻、毛等天然纤维方面的应用情况。


美其服(上海)服饰有限公司采购总监粟选兵从开发要求、采购要求、品质要求以及对于供应链要求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在开发要求方面,他提到男装款式相对固定、对面料要求较高,设计师在选择面料时,很注重产品的风格,例如:织物肌理、花型、科技感、质感等;另外男装对舒适性要求较高,例如弹性、功能性;同时,产品也注重跨界融合,特别是对于年轻潮牌,它是正装、休闲与运动相结合。在采购要求方面,他说高端品牌对面料价格不注重,但对于中低端品牌及快销品牌而言,企业非常注重产品的性价比。在企业对于品质的要求方面,他讲到起毛起球、缩率、色牢度、变形性能是品牌企业主要考虑的方面。对于供应链来讲,品牌企业非常注重前期开发的配合度、后期品质的稳定性以及企业的快速反应能力。


安莉芳(中国)服装有限公司总监曹海辉在发言中提到,内衣被称为人体第二肌肤,消费者对内衣主要要求就是亲肤、舒适、耐用、耐洗。虽然随着科技进步,目前化纤材料技术已突飞猛进,但中国绝大部分消费者的消费选择还是倾向于天然纤维,他们对柔软、光滑的天然纤维内衣面料有着很强烈的消费诉求。但实际上,目前市场上短纤天然纤维的针织面料都存在如下一些难以解决的缺点,很难完全满足消费者的上述需求。纯棉制品下水后手感变硬、浅色穿久了会变黄、纯棉布水洗缩率大。纯粘纤制品下水后手感变硬、易变形、易起球、水洗缩率大、扭曲大、耐用性不好。纯莫代尔制品下水后手感变硬、易变形、易起球、水洗缩率大、浅色穿久了会变黄。因此,安莉芳非常期望经编短纤天然纤维面料能有效改善市场上面现有短纤天然纤维针织面料的缺点,让内衣企业能向消费者提供符合他们期望的内衣。


江阴市恒亮纺织有限公司洪亮董事长在发言中提到,恒亮在经编短纤产品方面主要生产棉经编衬衫面料、棉经编裤装面料和棉经编西服面料,经过四年时间的攻关,通过设备的个性化改造、产品研发等,也总结了很多的经验,但离设定的目标还有一定的距离,希望通过研讨会,与上下游企业形成联动,从原料到设备、到工艺、到消费需求,共同探讨、共同攻关,使短纤纱经编产品开发取得一定的进展。


  海宁科源经编有限公司谈农总经理谈到佶龙公司一直在致力于经编短纤纱产品专用设备的研发,从设备的角度去考虑如何配合,现已有一定的进展。同时他还说到,长丝在经编生产中有回抽增加密度的功能,而棉纱回抽很少,密度增加有困难,因此,经编棉织物无法像经编化纤织物那么紧密。另外,经编在织造过程中张力比机织要大,所以对纱线的强力要求较高,特别是强力的偏差范围。


  桐乡市纳兰经编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姜林强在交流中目前国内外棉经编行业发展现状以及纳兰在经编棉产品方面的生产经验进行了分享。他提到经编棉产品不是一个新生事物,现在的创新是建立在前辈努力的基础上,国内企业想做棉经编产品需仔细应对,纱线、设备、工艺、环境和后整理五个体系均需高度重视。同时,他对棉经编生产过程中纱线的强力、CV值、粗细节要求,设备的吸风装置,环境的温湿度要求等进行了分享,他希望行业专家可以跟吸风装置的生产企业一起联合,帮助经编行业解决飞花问题。最后,他强调棉经编生产企业要注重产品的独立设计、尊重原创。


  无锡一棉纺织集团陆民副部长介绍了无锡一棉在经编领域的应用情况。他说:由上世纪八十年代生产的16支、20支纱线,到现在的300支纱线,整个纺纱技术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纺纱工艺由普梳到精梳到紧密纺到紧赛纺,产品也在一代代都的进步。目前经编棉生产企业都在做高支纱产品的研发和生产,确实尚存在一定的问题,但中梳支纱应该可以满足企业生产,企业也可以尝试这类纱线或者混纺产品的开发,这样既可避免产品的单调,也可以拓宽应用领域。同时,他还说短纤纱毛羽的收集和去除很难,短纤纱的棉纺企业也存在同样的问题,短纤纱在纺纱、织造过程中都存在毛羽、飞花的特性,需要设备厂商不断创新、研发适合短纤纱线的设备来克服困难。最后,他表态说,希望有更多的空间跟院校、经编织造企业一起探讨短纤纱经编产品的研发,相信有院校的理论支撑、企业的实践经验,短纤纱经编产品很快就会得到突破。


  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专家技术委员会顾问王智在发言中说,上世纪60年代,由于化纤较少,中华一针主要是做棉经编为主,国外针织技术也介绍了很多纬编和经编的组织结构,大的方向都是做外衣布、衬衫布和西服布。现在纱线的质量远远高于过去,具备了提高速度在经编上生产的能力。但是如何开发出一个大类品种来推动行业的发展,是各个企业、院校、科研机构都要思考的问题。

  会议最后,中国针织工业协会经编分会秘书长李红谈了关于短纤纱经编产品宣传推广问题,9月25-27日的PH Value展会上短纤纱经编产品生产企业将集体亮相,向大家展示短纤纱经编产品的生产和研发成果。



 最新评论   (0)

更多评论

 合作伙伴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26071号
    Copyright 2010 www.ckia.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