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看不清?点一下  

奚旦立:针织印染行业与节能减排





  东华大学奚旦立教授就针织印染行业与节能减排这一话题进行了演讲,依次对印染行业节能减排所面临的问题、印染废水特点及处理作了分析,并对新染整排放标准作了解读。

  针对针织印染节能减排方面,指出印染行业作为纺织产业链中技术含量最高的中间环节,因污水排放总量大,产业集中度高,成为节能减排“重点关注”环节,为行业的持续发展需要开展“清洁印染”工作,通过工艺技术改进、生产过程用水的重复使用和废水回用技术及推广新型节能减排设备,降低污水排放总量和污水COD含量。针对纺织工业中面临的“绿色壁垒”问题,奚教授认为应该在充分尊重相关法规的科学价值之外,将技术与经济、政治分开处理,在纺织染整助剂及染料行业推行环境信息自愿公开制度(PRPT),加强相应替代品的研究及制造工作。

  针对针织印染废水处理,应该在充分了解生产工艺废水性质、废水处理各类技术基础上,采用组合技术进行处理,如采用清浊分流提高污水回用率;在环保倒逼企业进行节能减排的背景下,应该坚持总量控制、逐步减少及远程监控的原则,提高污水回用率,降低企业排污总量。

  此外,奚教授还对新染整排放标准《纺织染整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4287-2012最新公布》中单位产品排水量改为吨水/吨产品及间接排放COD为200mg/L做了解读,并指出该排放标准作为世界上最严的污水排放标准,使得回用技术的研究、开发和推广成为目前印染行业节能减排最迫切问题之一。




 合作伙伴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26071号
    Copyright 2010 www.ckia.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